收藏文章 

2020-03-30

一日修來一日功

  社交隔離?家人朋友,不見面不飯聚不聯群不結隊,對我來說,其實無問題,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保持適當距離。

 

  抗疫日子仍漫長,全世界為口罩為搓手液為漂白水而張羅、為油為米為廁紙而奔波,當一切實務已準備就緒的時候,退一步,靜靜思考,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心情,是否同樣已作好準備?

 

  待在家裡,也不一定困獸鬥,在互聯網盛行的世代,一線通天下,書本、電影、音樂、歌劇、舞台劇、電子遊戲,各式各樣,予取予攜,還要通通免費。

 

  愛書本的,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劍橋出版社)由即日起至5月底,提供超過2,000本電子書籍免費網上閱讀;Amazon(亞馬遜)提供三十日、六種語言有聲書免費收聽服務

 

(圖片由作者提供)

 

  愛流行音樂的,不少國際知名歌手為了抗疫,爭相走到鏡頭前拍片直播,自娛之餘,重點在於鼓勵大家。Bee Gees是我中學年代的偶像樂隊,三兄弟Maurice Gibb跟 Robin Gibb先後離世,剩下大哥哥Barry Gibb,73歲長者拿著結他在手,邊彈邊唱《Staying Alive》,別具深意。

 

  愛古典音樂的,歐洲各地均有管弦樂高手,因各自禁足室內,無法一起練習,更枉論同台演出,借助網絡力量,竟也來一趟大合奏。

 

  其中荷蘭Rotterdam Philharmonic Orchestra管弦樂團,特別演奏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希望藉此為眾人帶來歡樂 。另有德國知名小提琴家Anne-Sophie Mutter(安 - 蘇菲。慕特)於冠狀病毒確疹後,繼續跟伙伴合奏,以音樂「自療」。

 

荷蘭Rotterdam Philharmonic Orchestra管弦樂團(圖片由作者提供)

德國知名小提琴家Anne-Sophie Mutter(安 - 蘇菲.慕特)感染冠狀病毒之後演奏貝多芬(圖片由作者提供)

 

  愛藝術的,到歐洲旅遊,博物館基本上都是「打咭位」,可惜每次都是行色匆匆,相片影畢,任務完成,藝術品卻沒看過幾件。難得此刻歐洲17個博物館於網上免費開放,沒時間限制,盡可任情觀賞。先走一轉巴黎盧浮宮吧!

 

  愛歌劇及芭蕾舞的,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莫斯科大劇院)首次把精選經典劇目,於劇院Youtube頻道免費播出,每一劇目只會在網上保留24小時。剛剛過去的3月27日及3月28日分別播出了《Swan Lake》及《The Sleeping Beauty》,餘下四個劇目,時間表詳列如下:

 

(圖片由作者提供)

 

  4月1日 – The Tsar’s Bride

  4月4日 – Marco Spada

  4月7日  – Boris Godunov

  4月10日 – The Nutcracker

 

  喜歡探索地理的,何不先到National Parks of the United States(美國國家公園) 內的Carlsbad Caverns(卡爾斯巴德洞窟)走走,來個思想旅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喜歡海洋生物的,也不愁寂寞,海龜鯊魚水母,Monterey Bay Aquarium(蒙特雷灣水族館)讓我們免入場費,近距離欣賞。

 

  不愛上網?無問題!每人總有自己的興趣喜好,這個時候就該把一切來個大審視。往昔該幹想幹愛幹,卻礙於種種,未有一刻空閑可幹的,此刻別過應酬謝絕外遊,正好借機幹一幹。

 

  有些朋友,把久遺了的日記拿出來讀一遍,又有些朋友,把舊照片取出重新整理,我呢,就找來封塵舊木頭補油打臘,看著它重拾光潔亮麗,頓感多年來確實辜負了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好歹走一場,每日都是我們修煉的道場,一日修來一日功,事到臨頭,最忌白走一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疫情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