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2

【路路尋開心】《美紙》創刊

  又一次選擇困難症 ……

 

  雙月刊《美紙》創刊,一書印備六個不同封面,攝影、畫作、書法、收藏,款款都是心頭好,實在舉棋難下。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前年少輕狂,一事一物,同款同色同型號,只要喜歡,定必一網打盡,據為己有。為此每每弄至「糧頭變糧尾」,整個月一貧如洗也懶理。

 

  如今入「五」之齡,經濟條件較從前寬裕,花費本該更隨意,偏偏心思漸變,學習斷捨離,身外物,少一件就是修練。

 

  思前想後,下定決心,挑選最愛才出手,最後捨五取一。

 

(圖片由作者提供)

 

  貪愛成痴,可能是先天基因,也可能是後天習染,兩者之間,因果互為,相輔相成。

 

  路路貪愛的事物不少,其中紙本雜誌,尤其愛不釋手。因為喜愛,所以結緣,緣份愈深,關係愈見牽引。

 

  八、九十年代,全球經濟起動,香港出版業尤其興旺,週刊、雙週刊、月刊、雙月刊,鋪天蓋地。那時路路剛踏足社會,有幸趕上這班黃金列車,投身出版行業,遊走於編輯、記者、排版、校對、廣告製作、推廣銷售、活動策劃甚至發行等不同崗位,基本上,就是一腳踢。

 

  於娛樂八卦週刊、雙週刊工作的日子,見盡當打當紮的明星歌星,不少合照更保留至今。於文化藝術月刊工作的時候,近距離接觸本地及外地文化界藝術界的頂尖人物及其靈感創作,琳琅滿目,眼界大開。

 

  那是一個最潮最型最自由最多元最有意趣的黃金世代。

 

  俱往矣!面對紙媒江河日下,此時此刻,願意投身注資搞出版的,是傻是痴,惟出版人自知。

 

  「…… 想做一本賣書不用蝕本的雜誌 …… 不只一次聽過別人這樣說過:可以隨便四十元買杯冰咖啡,但四十元買本雜誌又覺得好昂貴 ……」這是《美紙》的出版人語。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香港搞出版,就是燒銀紙,尤其以談藝術文化收藏為主的紙本,撐得過三年已是奇蹟。《美紙》目標售價為@$100,面對環球疫症及本地經濟困局,現只售@$68。作為內容紮實可讀性高的雙月刊而言,路路認為定價相當克制。

 

  當網絡世界一分鐘可以帶全人類上山下海環遊世界,兩分鐘可以穿梭歷史,古今中外新知舊聞盡掌握,用家更是不費分文,唾手可得,隨便下載。紙本,還有市場嗎?

 

  有,這是路路堅信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網絡世界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工作上生活上快、好、省的方便,但當那是我們心誠意真鍾愛的一事一物,我們不會貪求那種「方便」。同一件藝術品,於紙本上欣賞跟網絡串流的效果,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紙本的排版設計、紙張的厚度質感、油墨的氣味色調…… 從來無可替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百無聊賴,一口喝著咖啡,一手拿著心愛的書本雜誌,隨意翻閱三言兩語一小段,天地驟然寬闊,心力頓覺充盈,讓我們有勇氣繼續在生命路上前行。

 

  網絡世界無疑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紙本只屬小眾,但小眾市場也是市場,賺不了大錢,結聚的卻盡是知音,這可能已是出版人的最大欣慰。

 

  能力範圍內,路路定必力撐,畢竟是久違了的本地出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舊物 #懷舊 #美紙 #出版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