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3

樂齡科技一站式a家生活

  「老餅」跟科技,概念上是一新一舊,發展方向也是一個走前一個留後,但當「老餅」跟科技美麗邂逅、完美結合之後,「老餅生活」隨即變成「a家生活」!

 

  「a家」是一項關於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的服務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四年半,以租賃長者病後復康、休閒娛樂等輔助器具及改善長者日常家居生活等輔助設施為目標。

 

  此服務計劃屬試驗性質,暫設兩所服務中心,分別位於沙田及火炭,前者以教育及租賃為主,後者則專責清潔及保養事宜。

 

「a家」沙田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過千件可供租賃的器具設施涵蓋不同需要,從可升降、可傾側的電動護理床、座廁扶手、360度旋轉沐浴椅、輪椅、矯正坐姿及體位的輔助器具 、電動餵食儀以至無障礙環境設施及認知障礙輔助學習器具等,一應俱全。

 

可升降電動護理床

可升降電動護理床

 

  以「租賃」定位,其實相當環保,對於一般病患者而言,休養復康之路,長則一年短則幾個月,為此而額外花費,購入相關復康器材或傢俱,並不划算;何況康復之後,東西變廢物,堆在家裏封塵,最終還是送到堆填區。

 

座廁扶手

 

  「租賃」既可物盡其用,又可省錢,一舉兩得;惟城市人講究衛生,對於物品共用借用租用,總是有點抗拒,這方面病患者尤其關注。「a家」計劃設想周全,以火炭服務中心作為清潔及保養的基地,每件器材租賃期完結後,即收回中心進行徹底清潔、消毒、維修及保養,包裝妥當後,才再次出租,用家自然安心。

 

360度旋轉沐浴椅

360度旋轉沐浴椅

360度旋轉沐浴椅

 

  為確保租賃之物用得其所,必須加強公眾教育,讓用家及其照顧者進一步認識並善用樂齡科技產品,以提升居家安老的條件和能力。

 

  沙田服務中心定期舉辦工作坊、培訓課程及導賞團,以加強不同界別人士對租賃器材的認識,有需要的人士亦可親臨沙田服務中心試用不同的器材,透過親身體驗作出挑選。

 

電動餵食儀

電動餵食儀

 

  租用器具前,服務中心的職業治療師可提供專業諮詢及評估服務,按用家的活動功能、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家居環境等因素作出考慮,再建議切合其需要的輔助器具。

 

  說了一大段,閑人可能會問,何謂「a家」?這其實是一系列以「a」字為首的英文詞彙,標示著此服務計劃對服務使用者作出的倡議及承諾。

 

  年紀大機件壞,此乃必然定律,藉著科技發展,面對安老生活,我們應該更有信心,但個人心理質素亦非常重要。此服務計劃鼓勵長者及其照顧者,抱持正向態度面對生活挑戰,培養「aware 覺察」、 「act 實踐」、 「adapt 調適」、 「affirm 自信」以至「appreciate 欣賞」的思維,以建構共融的「居家安老」環境。

 

  「assess 評估」、 「assist 支援」、 「assemble 組裝」、 「apply 應用」到 「assure 清潔及保養」就是此服務計劃的一站式承諾,讓合資格的使用者在經濟實惠的條件下,享用專業可靠的貼心服務,令「安老生活」頓時升級為「A+生活」。

 

  對於路路這類無兒無女無人無物無資産的未來長者,他朝這項服務計劃若當真落實,路路就真箇老有所依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家 #居家安老 #樂齡科技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