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4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養生路】五趾襪舒壓排汗保暖

  雙足乃人體第二心臟,趾頭按摩,刺激腳趾神經末梢,有助疏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活化腦細胞,延緩衰老。

 

  沒閑情按腳趾頭的閑人,不如試穿五趾襪。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五趾襪不是新玩意,有說其出現早見於中國唐代,又有說是日本木屐專用分趾襪足袋(Tabi)的變奏版,路路沒考証,只知道時至今日,五趾襪已成為不少跑步愛好者及關注健康養生人士的寵兒。

 

  顧名思義,五趾襪就是一個襪頭配上五個趾套,每根趾頭,各有位置,活動自如,不會一咕嚕逼迫在同一襪筒內。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般襪子在車工剪裁方面,前方多呈圓弧狀,兩側布料則向內收緊,形成整個腳掌處於束縛狀態。這股張力雖說微小,若長期累積,容易造成腳趾變形,其中第一趾及第五趾受到的擠壓最是直接,影響較明顯。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五趾襪的獨立趾套設計,確保每根腳趾都妥貼包裹,有助固定五趾均勻施力,平衡肢體,以分散走路時雙足所承受的壓力,保持每步出腳姿勢正確,同時舒緩足底及小腿有可能出現的緊繃情況,減輕疲勞。

 

  穿著五趾襪時,十根趾頭均可靈活伸展,同時減少腳趾與腳趾之間相互磨損的機會,讓腳趾更容易接觸地面,像赤足而行般,腳感清晰,抓地力強。

 

  對專業跑手來說,落腳舒適穩定已是致勝的一大關鍵,何況運動專用的五趾襪,於設計上更花心思,藉不同質料、厚度和編織技術,配上防滑、3D立體造型及足弓或腳背繃帶支撐等獨特功能,以滿足不同運動員的需求。

 

(圖片由作者提供)

 

  濫竽充數,外子也算是一名跑手,從前到日本旅遊,選購運動專用的五趾襪亦是我們的血拼重點。近年五趾襪逐漸於香港衣飾連鎖店上架,雖則只屬日常生活系列,外子同樣愛不釋手。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少健康養生專家對五趾襪推崇備至,認為五趾襪較一般襪子具保暖效果,雙足溫暖,全身自會暖和。另一方面,五趾襪的獨立趾套有助吸收腳趾間的汗水,像排汗衣一樣,濕氣不易積聚,減低臭味形成。

 

  路路從來不是運動員,不特別愛穿五趾襪,尤其嫌它穿脫洗濯,麻煩費時。但既是專家推介,怎說,也得買幾對傍身,久不久,穿一轉,襯襯衫,養養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除五趾襪外,運動場上或時裝界均有二趾鞋和五趾鞋的出現,這個路路反而有點趣頭,趕趕潮流。

 

外子的Vibram fivefingers五趾運動鞋(圖片由作者提供)

Onitsuka Tiger Tabi(網絡圖片)

Maison Margiela 分趾靴(網絡圖片)

Maison Margiela分趾平底鞋(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五趾襪 #疏經活絡 #養生 #健康小tips #潮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