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1

【路路愛自煮】啖啖大蔥同步過冬

  蔥蒜一類,路路向來愛吃,但大蔥、京蔥、青蔥、韭蔥跟大蒜、小蒜,究竟是同一物種,還是同科不同種,路路確實搞不懂。

 

  有說「蔥葉圓、蒜葉扁」,總的來說,就是長長的一棵,半段白半段青,白的發白、青的嫩青,生吃辛辣芳香、熟食爽甜鮮味。

 

  既然弄不清誰是誰,路路只好沿用自己那套,把本文分享的這款粗壯物種,依舊稱作「大蔥」。

 

(網絡圖片)

 

  一般於街市出售的大蔥,多來自國內,吃起來不及日本入口的幼嫩清甜,但兩者價錢的確有點距離,要令國內貨吃起來也帶點嬾口,惟一辦法就是把大蔥粗糙外衣多剝幾層,只吃內層,自然柔軟,入口溶化,但,就是有點浪費食物。

 

  人生本就充滿抉擇,進退之間,自行取捨!

 

  平日做家常小菜,路路多以大蔥拌肉同炒,豬肉羊肉雞肉牛肉皆可,清炒同樣滋味。西式食法,可跟馬鈴薯同煮作濃湯或香煎之後拌入橄欖油意大利香醋作頭盤,極之醒胃。

 

  大蔥的食用療效相當廣泛,基本如改善失眠、消除疲勞、降低血壓及膽固醇、幫助消化及預防便秘等;更重要的是,大蔥那天然抗炎成份,有效增強人體免疫力,抗菌殺菌;從中醫角度,大蔥更具利肺通陽、發汗解表之效。

 

  入冬從來就是流感高峰期,年年如是,不足畏不足懼;感冒本來也是「不治之症」,因為根本無藥可醫,中醫著你多表汗、西醫請你多休息。

 

  踏踏實實,食療養生,閑來吃點大蔥,才是王道正道。今次路路以小鍋半炆煮大蔥,吃時有湯有肉。

 

材料:

大蔥兩棵、豬肉片及雲耳適量、鹽、油、糖、胡椒粉、玫瑰露酒及水份適量

 

做法:

 

  1. 大蔥除去粗糙外層及青綠色乾枯的部份,洗淨,斜切成小段。

 

 

  2. 豬肉片以適量鹽、糖、胡椒粉及玫瑰露酒略醃。

 

  3. 雲耳以清水浸發後,洗淨,隔乾水份。

 

  4. 以小火預熱砂鍋,注入少量油,爆香豬肉片至七成熟。

 

 

  5. 放入雲耳及適量水份,加蓋同煮5分鐘。

 

  6. 另備小鑊以小火快炒大蔥呈軟身。

 

 

  7. 拿掉砂鍋蓋,以大火煮滾,加入大蔥同煮3分鐘。

 

  8. 隨口味注入玫瑰露酒,以鹽調味即可。

 

  乘熱湯滾起熱騰騰,趕快喝幾口,和胃活血驅寒飽肚暖笠笠。

 

 

  這個冬天,做好保暖、吃不過量,配合適量運動和多作休息,同路人同心同步同過冬,情況肯定不會太壞。

 

  信心,就是力量!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養生 #大蔥 #食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