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6

【食得喜‧四】鄭秀文貼文為媽媽問軟餐推介!預先包裝、到會,「照護食」本地供應商有邊五類服務?(附連結)

  家人朋友身體出現狀況,我們可以如何幫忙?

 

  歌手鄭秀文(Sammi)因為媽媽抱恙,飲食方面需要特別安排,早前在社交媒體呼籲:#母親由於年紀大需要吃一些口感非常柔軟的食物大家日後如有甚麼好介紹可以我告訴我,希望大家幫忙提供一些關於軟餐食物的資料。

 

(鄭秀文Facebook 截圖)

 

  名人求助,一呼百應,瞬間數百留言,當中大部分推介進食豆腐、蛋類及魚類等食物,烹調方法則建議多加一點水和多煮一會,好讓食物變得軟身,容易入口;無疑這些都是正面積極的意見,但認真做起來,要求就要高一點,畢竟處理容易吞嚥飯餐,也是一門專業。

 

  留言內的另一發現,就是不少人仍停留在把食物「打碎或攪拌成糊狀的嬰兒餐」思維。

 

  從青絲到白髮,長者走過的每段滋味人生,多少也是舌頭記憶,一刻身體不濟,竟要重拾寶寶糊蓉食物,教他們情何以堪?健康倒退不是最難受,心靈受傷才致命。

 

  所謂「口感非常柔軟的食物」,我們稱作「照護食」。過去先後寫下三篇相關文章:《何謂照護食》《照護食讓吞嚥障礙不再成為障礙》《照護食料理套餐商機無限》,我試圖抽絲剝繭解構照護食的背景及其各方面發展。因為鄭秀文的貼文,促使今次第四篇成稿,主要介紹本地照護食供應商,務求紓解照顧者的壓力。

 

  都說照護食在香港的發展只屬起步,但香港人的拼勁、速度和靈活性,譽滿全球,何況有求必有供,短短兩、三年間,本地已出現了不少照護食供應商。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之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下稱「SEBC」)作為倡議及推動照護食本地化一員,特別按供應商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分類,結集成「照護食本地供應商指南」,暫以PDF(便攜式文件格式)儲存,方便用家免費下載,相信當照護食網頁完成後,所有資料將作更有系統的儲存。

 

  「照護食本地供應商指南」暫分作五小類別,有興趣的閑人,可按下列每一標題內的連結,自行下載。篇幅所限,下文只抽取指南內部分資訊作重點介紹。

 

1. 預先包裝照護食食品 

 

  顧名思義,此類食物早已烹調妥當,按個人口味加熱或即開便可食用。

 

  聖雅各福群會的「盛饌」可說是本地供應預先包裝照護食的始祖。「盛饌」多取時令材料,有菜有肉,造型別緻,賣相吸引,慕斯質感,易於進食,搭配粥或稀飯,即可提供每日充足營養。

 

(網上圖片)

 

  KOLB·LIFE 乃本地公司,自設廠房,以無添加的生產理念,設計出一系列中式口味的照護食粥品及適合不同程度吞嚥障礙人士的菜式,如碎餐的菜遠牛肉或糊狀的韓式泡菜炒五花肉。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幸福元氣引入多款日本品牌的照護食食品,亦有本地生產,從獨立包裝的菜式到便當,還有果凍,崇日一眾,光看著已食慾大增。

 

(網上圖片)

 

2. 吞嚥困難輔助食品

 

  製作照護食時,適量使用輔助食品如酵素、凝固粉、軟化劑或增稠劑等,有助改變食物的軟硬度及黏稠度,藉此降低吞嚥時的風險。市場上較知名的品牌如:雀巢的Thicken UP文化村的食倍樂Fresenius Kabi的凝固樂等。此類輔助食品使用時必須參照用量比例,才可達到預期軟硬及黏稠效果。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3.  熱食及到會服務

 

  喜慶節日,中國人特別重視一家人同檯共膳,刻下可以提供度身訂造、賣相吸引、盡量還原食物原貌、味道本土的節慶特餐供應商不多,社企Sweet Stories 甜蜜故事 算是只此一家。

 

(網上圖片)

 

  另一社企The Project Futurus的照護食到會服務同樣響噹噹,其中魚形蘿蔔糕、臘腸蒸雞飯及薑汁湯圓,皆屬熱賣之選。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4. 吞嚥輔助食具及口腔清潔用品

 

  如無障礙杯具、可彎曲矽膠餐具及防滑餐碗等,有助減輕照顧者餵食時的負擔,同時讓吞嚥障礙患者可以較安全地自行進食。口腔清潔用品則有效減低患者於進食時食物殘留在口腔內、令口腔發出異味或引發其他口腔疾病等風險。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5.  培訓服務

 

  市場上不少機構提供照護食課程及工作坊,教導照護食烹調、照顧和陪食技巧等知識。無論是家居還是院舍的照護者,均可考慮透過專業進修培訓,改善吞嚥障礙患者的生活質素和自身的壓力。

 

  口之於味,怎說也是人生在世的一場經歷,縱使我們未必可以嚐盡天下美食,老來有啖好食、有尊嚴地食,已是我們最卑微的願望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鄭秀文 #軟餐 #照護食 #社企 #吞嚥障礙患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