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0Photo: 由作者提供

薄荷葉醒腦疏肝!一材兩食:加香茅泡飲清心解熱!炒鹹豬腩片有助提香兼中和油脂!

  前文《氣難消肚凸凸》曾答應另開新篇分享薄荷葉的益食功效,旋即五月,天氣悶熱,陰晴不定,正好吃點薄荷葉。

 

  薄荷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品種繁多,產地遍佈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英國、地中海等歐美地區,日本、中國也有出產。薄荷應用廣泛,醫家以之入藥,平民以之入饌,商家提取成份,作按摩油、美容品甚至牙膏等。

 

薄荷葉品種多達數百(網上圖片)

葉身較圓

葉身較長

葉身較長

 

  以薄荷葉養生,中西方專家意見似乎頗為一致,粗略整合要點如下。

 

  1.  疏風散熱清頭目—偶遇風寒頭痛頭脹,薄荷葉內含薄荷腦及薄荷酮,有助通竅、發汗及鎮痛。

  2.  增進食慾助消化—薄荷葉有效消炎抗菌,適量食用對消減腹部脹氣,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效果明顯。

  3.  疏肝解鬱清心神—芬芳香氣有助減壓,平伏不安思緒,紓緩神經緊張。

 

  立夏剛過,代表著夏天正式展開,氣溫逐漸攀升,陽光猛烈,汗流浹背,忽爾又來一場大雨茫茫,濕濕熱熱之間,累得讓人昏昏欲睡,來一杯「薄荷檸檬香茅飲」,最是醒神!

 

薄荷檸檬香茅飲

 

材料: 鮮薄荷葉份量隨意、香茅3株、檸檬1個、蜜糖份量隨意

製法:

  1.  鮮薄荷葉洗淨,去梗。

  2.  香茅洗淨,切段,拍打壓平。

 

 

  3.  檸檬洗淨切片。

  4.  煲內注入適量清水,煲滾,放入香茅,中火同煲10分鐘,熄火。

  5.  加入檸檬片一同焗10分鐘,待涼。

  6.  飲用前,加入數片鮮薄荷葉並以蜜糖調味即可。

 

 

  家常菜肴我也愛拌入鮮薄荷葉,可以的話,我盡量選擇本地生產的薄荷葉,大大紮才$5,做沙律時加入數片,尤其開胃。

 

 

  用來炒蛋作素菜或以肉類同炒,簡單快捷,香氣持久,吃起來有助中和肉類的油脂,這道「鮮薄荷葉炒鹹豬腩片」,保證垂涎。

 

鮮薄荷葉炒鹹豬腩片

 

材料:原條半肥瘦豬腩肉、鮮薄荷葉、粗鹽、油,份量隨意

製法:

1.  豬腩肉洗淨,抹乾,以碟盛起放入小鍋,隔水蒸熟,熄火。

2.  把蒸豬腩肉時釋出的肉汁留用。

3.  取出已蒸熟的豬腩肉,原條平均灑上粗鹽,鹽的份量較平常多一點,才可達至潮州鹹豬肉的效果。

4.  讓已灑鹽的豬腩肉閑置通風處3 - 4小時,食用前切片。

5.  鮮薄荷葉洗淨,去梗。

6.  小鑊內加入豬腩片,以小火加熱炒5- 8 分鐘,毋須加油,因豬腩片遇熱自會釋出油脂,亦毋須加鹽,因豬腩片已醃製。

7.  加入鮮薄荷葉,拌入豬腩肉汁,同炒2分鐘,熄火,即可食用。

 

 

  雖說食用薄荷葉好處多,始終味辛性涼,部份人士如孕婦、餵哺母乳的婦女、6歲以下的小孩或對芬芳物質過敏等,使用前必須注意或先諮詢可信賴的專業醫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夏天養生 #增進食慾 #識食 #薄荷葉 #紓緩神經緊張 #頭痛 #鮮薄荷葉炒鹹豬腩片 #薄荷檸檬香茅飲 #食譜 #一材兩食 #疏風散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