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22

幫助新來港學童克服徬徨!學校增社會適應課程,助學童適應新生活!

  離鄉別井,移居異地,不同語言不同文化,別了友伴別了親鄰,一切重新開始,陌生的氛圍,如何適應?憑空想想,已令人徬徨沮喪,何況是親身經歷?走不過去的時候,身邊有心人出手相助,生命從此改寫。

 

  因為活動,認識了陳建雄校長,他就是新來港學童身邊的有心人!

 

  陳校長任職的保良局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乃目前全港唯一一所由教育局資助、為新來港學童提供「啟動課程」的全日制小學,服務對象是世界各地來港定居的適齡小學生。「啟動課程」為期半年,屬過渡性安排,完成後,學生可獲教育局派位,入讀所住地區或附近的常規學校繼續學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啟動課程」設計重點除中、英、數、常此等傳統學術科目外,同時增設「認識香港、自我成長、社交生活、健康及公民教育」等社會適應課程,旨在協助學童盡快適應本地生活,融入社區。

 

  「本校自2000年開辦至今,累積學生超過6,600人,分別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半年為一屆的課程,今屆學生90人,較往年少,最多學生的一屆為160人。」陳校長強調全校師生比例為1:14,屬小班教學,以確保學生得以全方位照顧。

 

  「入讀的學生,學費、書簿費、課外活動等費用,一概全免;我們更會回收舊生校服,洗淨後轉增新生,循環再用,環保之餘,亦可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也曾獲得惜食堂及深水埗明哥送贈飯餐,讓學生和家人同時受惠。」

 

  除了支援學生的基本生活需要,陳校長還積極鼓勵他們開拓及建構社區人際網絡,如推動學生多參與教會、慈善機構或地區支援組織舉辦的活動,以掌握合適可用的社會資源,同時認識新朋友,藉著日常溝通交往,學習與同儕相處,克服語言障礙,消除心理壓力,緩解處身新環境所引起的不安和負面情緒。

 

  初到貴境的無助,箇中滋味,作為過來人,陳校長最懂!

 

(圖片由作者提供)

 

  擁有20多年教育工作經驗的陳校長,原來也是新移民,「1979年隨父從內地來港,當時才6歲,言語不通,書也讀不好,整個人精神繃緊,否定自己。慶幸後來遇到很多良師益友,又加入了一些社區團體,擴闊了生活圈子,重拾安全感。直到13歲,終於有自信抬起頭正眼望人。」

 

  正向思維的轉變,成就了今日的陳校長,也成就了他那「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人本教育理念。

 

  活動當日,校內老師再三叮嚀,著我們說話放慢一點,若遇學生反應平淡,不要誤會他們「無心裝載」,實情是學生們需要多點時間消化我們的廣東話。

 

  雖說語言阻隔溝通,齊齊玩遊戲、人人送禮物,自可打破隔閡。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移民 #新來港學童 #新環境 #啟動課程 #社會適應課程 #保良局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