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6

無人可以對談傾訴?學填詞憑歌寄意!與自己來一場對話:我好嗎?

  就是有點厚顏,一連兩天的Youth Co:Lab 「香港對談– 青年你好嗎?」活動,當中包括三個研討會及六個體驗工作坊,主辦單位開宗明義,一概專為青年人而設,但我一於懶理,即時報名參加。 

 

(網上圖片)

 

  時移勢易,現今社會65歲也稱之為中年,我才「入五」不久,距離「登六」尚有一段,長路漫漫,正好以「熟齡青年」之態,積極關注社會事務。

 

  三個研討會我參加了兩個,議題包括「當下青少年精神健康的挑戰」和「社企新浪潮 - 亞洲青年社創人的社會實驗」,前者由兩位大學教授,分享兩項跟青少年精神健康相關的研究結果,後者則邀請了四位分別來自日本、新加坡和本地的社企創辦人,現身說法社創小故事。

 

  研討會的內容極具啟發性,為對應近年急劇轉變的香港社會,勾勒出可詳加思考的未來發展導引方向;但這並非令我不顧一切、誓要混入這堆青年人的真正原因。

 

  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那個「一首歌一個故事 - 填詞共創工作坊」。

 

(網上圖片)

 

  既說是「香港對談」,「對談」就是溝通,但跟誰溝通?何時溝通?怎樣溝通?通通都是學問。世道艱難,人各有志,話不投機,言多必失,與其談談說說,不如引吭高歌,學好填詞,何懼詞不達意?唱一首好歌,娛人自聊解憂愁。

 

  負責此工作坊的社企  -「加油•音樂ADDOILMUSIC」成立於2013年,以「一同玩樂.連繫快樂」的信念,藉音樂創作對有志投身此行業的青少年,提供相關培訓及工作機會。

 

  Kitty(葉彩霞)乃「加油•音樂ADDOILMUSIC」的其中一位創辦人,作為資深社工,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社會服務需要,尤其掌握。「這些年來透過音樂,我們為逾2萬名兒童、青少年、在職人士及長者提供服務,借助音樂提升了他們的自信心、同理心及團隊合作精神」。

 

 

(圖片由作者提供)

 

  「加油•音樂ADDOILMUSIC」提供的音樂服務頗為多元化,其中更會為有天份的作曲、填詞人和歌手出版及發行歌曲,甚至處理歌曲版權及合約事宜等。

 

  活動當日,但見Kitty的團隊盡是幹勁十足的年輕音樂人,全程自彈自唱,以歌聲笑語令一眾陌生的參加者極速破冰熟絡,又以輕鬆手法,教導我們認識廣東話的「九聲六調」及基本的字詞押韻技巧。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戲肉當然是一起填詞啦!

 

  團隊以Auld Lang Syne的曲譜,為各小組預備了一份工作紙,並附上多組字詞,著我們按曲調,填寫心中所思所想。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要小觑一概填詞新丁,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工作坊,每組也順利完成,Kitty的團隊甚至替我們逐一唱出來;雖然內容上文下理結構未算完整,小試牛刀,總是令人雀躍。

 

(圖片由作者提供)

 

  憑歌寄意,本可觸動人心,若然此刻心力交瘁、孑然一身,無人可以對談傾訴,那就調整心態,好好觀照自己,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我好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對談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