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24Photo: 由作者提供

陪伴是療癒良方:做「阿四」陪媽媽做蘿蔔糕,辛苦但值得!

  農曆年前的兩、三星期,老媽總是埋頭苦幹做蘿蔔糕,這是她十多年來的指定活動,因為她愛吃?非也!事實上,她每年出錢出力做出來的成品,都是送給親朋。

 

  忠心鐵粉首推她的三個乖孫,亦即是我的姨甥仔女,基本消費是每人一底,妹夫妹妹也不是省油的燈,還有一批他們教會的牧師和教友,整合起來,每年老媽要做的蘿蔔糕,都有一定數量。

 

  究竟老媽做的蘿蔔糕有多好吃?坦白講,我會以「整體質素並不穩定但保證足料新鮮」來形容。

 

  質素不穩的原因,在於老媽從來不會記下材料分量和調味比例,完全隨喜的結果就是偶爾過鹹或過淡、偶爾水太多或粉太少,諸如此類。這一點,我跟老媽倒是相似,愛自煮同時又要自主,不愛跟食譜行事的結果,就是成品質素不穩。

 

  話雖如此,好好醜醜,親朋戚友,每年都是讚不絕口!就是這股動力,令老媽毫不計較全情投入,年復年,蒸完一底又一底。

 

  可惜這位老友記已經70有4,無論年輕時多幹練,事到如今,不認不認還須認,一個人捧住十幾二十斤的蘿蔔由街市返家,已然是一項挑戰,還有一大堆事前的準備功夫、蒸煮期間的勞神守候和事後的清洗工作等等,心有餘而力不足,獨力難撐乃是事實。

 

  以往我的工作實在太忙,營營役役,沒一刻閑暇,近年終於輕鬆點,今次扮乖,自動請纓,當老媽的「阿四」,決心陪她由朝玩到晚。

 

  明明約好她14/1星期五早上七時在某處集合,一起買材料,她腦裡卻只記著「星期五」三粒字,一不留神,竟提早了一星期,即7/1於相約處等候。

 

  老媽獨自呆站街角45分鐘才致電給我,當時我仍大被蒙頭,躺在床上,收到來電一刻,九秒九刷牙洗臉換衫,飛車直達她跟前。

 

  後悔自己安排不夠妥貼,學乖了,保證歷史不會重演!

 

  回說這趟「阿四之旅」,首要任務當然是選購蘿蔔,老媽不是那些在街市左轉右轉的人,一步踏進相熟菜檔,不消幾分鐘,蘿蔔已揀好,共十八斤。接著還要購買粘米粉、臘腸、臘肉、蝦米、冬菇、瑤柱等等。

 

  實在無法想像,此等重量的材料,往昔她跟老爸究竟要分多少日、多少次購買?

 

 

  返家後,隨即捲起衣袖 ……

  - 蝦米浸泡至軟身

  - 瑤柱浸泡至軟身,拆絲

 

 

  - 冬菇洗淨去蒂,浸泡至軟身,切粒

 

 

  - 臘腸、臘肉汆水去油後,隔水蒸至軟身,切粒

 

 

  把配料浸浸切切、爆香、待涼,再埋首處理蘿蔔的清洗、刨皮、切條、刨絲、略煮、待涼、拌入粘米粉、攪成蘿蔔粉漿 …… 光是預備工作,已搞了幾小時。

 

 

  之後還要把配料跟蘿蔔粉漿拌勻,灌入糕盤,隔水蒸 45至 60分鐘,每次蒸兩、三底,十底八底需要分開多次才完成。

 

 

  就這樣忙裡忙外,連午飯也沒吃,但爸媽很是歡喜!

 

  作為製作總監,老媽坐定定口述指揮,我這位「阿四」,極其乖巧,唯命是從,老爸不用支援,在旁閱報,樂得清閑。二人笑言:「下年都要靠你幫手啦!」

 

  大功告成,右手痠軟,雙足疲憊,但見兩老一刻從容,自覺一切都值得。

 

  抱歉本文並非分享蘿蔔糕的製作過程,亦不會提供任何食譜,反正文首已說:老媽做糕不按譜,沒甚麼參考價值。

 

  為此記下一筆,只是提醒自己,陪伴是最溫柔的療癒良方,做糕只是藉口,陪伴才是重點,不獨是對待別人,自利利他,自身同樣得到療癒,一舉兩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陪伴家人 #蘿蔔糕 #做蘿蔔糕 #長者 #陪伴 #老人家 #療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