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21Photo: 由作者提供

世事紛陳煩躁焦慮!走入城市綠洲,停一停、穩心神、重拾清靜自在!

  世事紛陳,一切不似預期,偏偏處身網絡世界,資訊免費派發,太多太快太亂,要避未能避;單一角度的海量資訊,讀過了頭,讓人思緒波動、煩躁焦慮,如何安住己心不受外界雜音拖垮?

 

  不容易,沒捷徑,但用心找、耐心找,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緩解良方。

 

  這陣子,時間相對充裕,多了往外走,徒步任我行,向左向右,隨喜隨意,觀天地賞山林,花花草草,盡是好景緻。

 

  原來,我們仍然擁有很多。

 

  日落黃昏,最常走動的一段,有一農地,面積不大,佈局齊整乾淨,沒繁忙車輛穿梭,沒囂鬧人群聚集,小小天地,綠意盎然,恬靜安逸卻又生機勃勃,把它說成是「世外桃源」未免有點托大,稱之為「城市綠洲」並不為過。

 

 

  偶爾踫上農夫先生,寒暄兩句,談的不是Netflix最新上線的劇集、不是股市樓價升跌、不是娛樂八卦是非對錯;務農生活最關心的,從來只有「天氣和土壤」,所以,我們每次都是談「天」說「地」。

 

  務農的人,言行舉止總是帶點謙卑,尤其敬畏天地,相信因果,這不是愚昧迷信,而是從年復年、日復日躬身耕耘的過程中,體會到氣候莫測、四時無常的道理,學懂了世間諸法,各無自性,一切非實相,因緣和合,時機成熟,自會顯現。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是因,如是果,都是基本要旨,但實質發生的時間、狀況、形態,我們無法掌握,這就是無常。

 

  老老實實,翻土播種施肥灑水驅蟲除草,做好這一切,並不保證收成好,心思汗水,隨時付諸流水,算是一敗塗地,也不以為苦。輸掉了甚麼?怎樣輸掉?為何輸掉?經歷過,學懂了,繼續努力,靜待黎明。

 

  務農的人,老早看透,放下執著,順應天時,按部就班,用善念、行善法,讓農作物率性成長,順利的,自當肥美豐盛,否則,也得順其自然,不可強求。

 

 

  運氣好,遇著剛冒出來的鮮品,見獵心喜,就想據為己有,農夫先生二話不說,手起刀落,給我割下大椰菜、巨型茴香及小木瓜,跟外子喜孜孜,抱著獵物回家。

 

 

  那夜,我以半個茴香連同部份茴香葉,配上煙燻豬腩片,做了兩客意大利粉作晚餐。

 

 

  現代社會已經走到一個點,讓我們不得不停下來,重新審視,誠心懺悔,好好覺醒。生活,其實可以好簡單,不要讓外在的壓力造成內在的恐懼,穩定心神,重拾清靜自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城市綠洲 #穩心神 #壓力 #心理 #生活 #煩躁 #恐懼 #農夫 #焦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