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28Photo: 由作者提供

留家抗疫三餐點解決?儲糧備忘:揀獨立包裝冷藏食品!分拆大包裝!同場加映︰早午晚菜式提案(附食譜)

  不論基於甚麼原因,我們隨時有機會需要長時間留在家裡,如何解決一日三餐,值得思考,繼而作出適當的準備。

 

  無法外出的最大影響,就是難以購買新鮮食品,但轉念想想,外國生活的朋友,日常飲食十之八九不也是進食預先包裝的冰鮮或冷藏食品嗎?肉類、海鮮、蔬菜,甚至麵包薄餅,比比皆是。

 

 

  形勢比人強,我們也得改變思維,突破固有框架,在預計沒有鮮品供應的日子前,儲備一點冰鮮、冷藏或乾貨食品,以妨萬一。沒必要瘋狂囤積,只要冷靜分析,客觀判斷,適量添置,做好基本,已然足夠,切忌自製恐慌。

 

  過往我較少購買這類冷藏食品,這陣子近距離觀察,才發現市場供應的,多是大包裝,我跟外子這類小家庭,肯定無法一次過啃掉,例如:作配菜的冷藏青豆,二人家庭一包可作六、七次使用,如每次烹煮,重覆解凍又再次冷藏,此過程必定影響食物質素。

 

  為此,我盡量選擇備有獨立包裝的冷藏食品 ,如下圖的豬肉漢堡及三文魚柳,都是每件獨立分開包裝的,選好分量才解凍,即可避免食物反覆面對溫差。

 

 

  算是豆腐這類半鮮品,也有獨立包裝出售,既方便又保鮮。

 

 

  迫不得已,盡數都是巨型大包裝的話,買回來後,我會一次過把食品解凍,分作數小份,再作儲存。

 

  如下圖的豬腩肉,大大的一件,解凍後,按平日的食量,切成小份,以錫紙包裹,貼上食物名稱及食用期等資料,方便識別。

 

 

  又如下圖早餐用的煙肉片,一包約八至十片,我把兩片納為一組,以保鮮紙包好,放入食物儲存盒,貼上原本包裝的食用期標籤,一目了然。

 

 

  其他包裝蔬菜如青豆、粟米、紅蘿蔔等,處理手法一樣。

 

  都說適者生存,境隨心轉,一起發揮小宇宙,小日子也可以大滿足!且看我某天的三餐自煮菜式:

 

1. 早餐 - 雙蛋煙肉配多士咖啡

 

 

2. 午餐 - 日式咖哩蘋果粒飯

- 這一道素菜,做法簡單快捷。

- 材料:日式咖哩、蘋果和白飯。

- 做法:把蘋果切成小粒,以小鍋加少許油,慢火煮熱後加入適量水份,不用加蓋,煮至蘋果粒略為軟身,加入咖哩磚粒同煮,定時攪拌直至磚粒融化後,再煮3分鐘,即成。

-日式咖哩於一般日本超市有售,我特別喜歡這一款,除了因為味道適中,不濃不辣外,重點在於它那獨立「磚粒」的設計,仿如朱古力般,一格格,分開取用,靈活方便。

 

 

3. 晚餐 - 牛油青豆三文魚拌飯素鰹魚絲醋汁飯

- 材料:已詳列於標題

- 做法:

  > 青豆解凍後以大熱滾水浸泡3分鐘除去冷藏雪味。

  > 以慢火預熱平底鍋,加入牛油、青豆同煮幾分鐘至青豆軟身,盛起。

  > 同一平底鍋,不用清洗,放入三文魚煎香至熟透,盛起。

  > 白飯煮好後注入適量壽司醋,拌勻。

  > 以大碗放入三文魚及白飯,搓爛三文魚與白飯拌勻,加入牛油青豆、飯素及鰹    
     魚絲,即成。

 

 

  不愛西式日式,只愛吃中式飯菜的閑人,儲備些少乾品及蔬菜,也可自煮自娛,自得其樂,例如梅菜臘腸煲仔飯或蝦乾冬菇津菜雲耳煲,都是不錯的選擇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疫 #留家抗疫 #儲糧 #新冠肺炎 #冷藏食品 #一日三餐 #早午晚菜式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