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7Photo: 由作者提供

復修版7月上映!《秋天的童話》背後4個小故事:導演的真人真事?玫瑰金錶出自古董錶專門店?

  前文分享電影締造的35年穿戴經典,此篇談談電影背後的小故事。

 

  導演張婉婷跟羅啟銳於80年代一同到美國留學,電影《秋天的童話》裏的十三妹(鍾楚紅飾演),正是張婉婷的真身,電影內的部分人物也是真有其人的,就是故事內容有點虛虛實實。

 

  當年張婉婷身無分文跑到紐約留學,窮學生最愛蒲唐人街,就這樣認識了「巢皮檸」,亦即電影內船頭尺 (周潤發飾演)的角色原型。舊雜誌曾經刊出巢皮檸的相片,一派型男模樣,任誰也無法想像,他如何由國內偷渡到香港,再跳船到美國作非法移民。

 

 

  張婉婷想把一個女孩子跟一個非法移民,人在異地的故事好好拍下來,但當年找投資者開拍《秋天的童話》,對張婉婷來說,其實也歷盡艱辛。

 

  開始的時候,電影公司對於以愛情故事為題材的電影,不甚了了,還要整個團隊十萬九千里遠赴紐約,外國取景所需要的資金,又是另一考量。最令電影公司卻步的,是張婉婷心目中的男主角,竟是當年有「票房毒藥」之稱的周潤發。

 

  當年人稱「發仔」的周潤發,可說是電視台的超級紅人,電視劇《狂潮》的「邵華山」、《網中人》的程緯、《親情》的石暉和《上海灘》的許文強等等,早已令周潤發穩坐公仔箱一哥地位,偏偏走進大銀幕就連場敗北。

 

  「發仔」變「發哥」還是電影《英雄本色》之後的事,當時《秋天的童話》尚未開拍,最終兩套電影,前者令發哥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後者榮膺金馬影帝。

 

  都是導演獨具慧眼,看透了發哥在那一身爛撻撻的流氓角色背後,流著一股赤子的浪漫。35年前的發哥演技有多了得?

 

  單看船頭尺送別十三妹一幕,就知道!

 

  本以為精誠所至,花開結果,沒想到不過夢一場,船頭尺臨別依依,強顏歡笑,明明白白就是陳百強的名曲:「眼淚在心裏流,此際怎麼開口?」來一組連環快拍,玩味一下發哥的眼神和嘴角的微細變化,他真的每一個毛孔細胞也在演。

 

 

  後來娛樂八卦報導,電影投資者當年曾建議男主角選用許冠文、洪金寶或成龍,慶幸導演堅持,否則沒有周潤發的船頭尺,《秋天的童話》多沒趣?

 

  另一則八卦料,就是電影內的那隻錶和那條玫瑰金錶帶,據說是由一間本地古董鐘錶專門店精確鐘錶借出來的,孰真孰假,閑人有興趣,大可自行求証。

 

 

  最後一則是百分百堅料,真實不虛!

 

  電影設定十三妹居於紐約布魯克林 (Brooklyn) ,區內人口多環境雜,居所外牆四處塗鴉,乍看凌亂,遠看,色彩斑斕絢麗,仿如一片大畫布,這場景在電影內多次出現,更成為當年的電影宣傳海報。

 

 

  這幅海報,有幸流進我手,一留,就35年。童話,已幻滅,人生,也沒剩下多少個秋天,來不及追悔,一切原來早已錯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秋天的童話》 #周潤發 #經典電影 #集體回憶 #張婉婷 #陳百強 #鍾楚紅 #電影 #復修版《秋天的童話》 #古董鐘錶 #真人真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