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01

【路路看天下】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

   「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我們生於這片土地,並非為了承受磨難或不幸,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祝大家幸福快樂!」

 

  這是韓劇 《我們的藍調時光》劇終時的結語,都是老生常談,作為最終回的最終話,表面雲淡風清,但看過全劇的就知道,一字一珠淚。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是二十集的中篇小品,沒甚麼家仇國恨、恩怨權謀,都是濟州蔚藍一隅,小人物柴米油鹽式的生活故事。全劇角色不少,各有艱難各有掙扎,在那悲喜傷痛,家庭、朋友糾纏不清的人生旋律中,各人依舊努力活著,拼命奏出美妙心曲,讓自己和身邊人細意玩味。

 

  每集以人物分場,明明是獨立聚焦,各有故事,偏偏我們又看得懂,貫串各人之間,就是一個核心一條主線:跟自己和解,才可以幸福。

 

  再談「和解」,正好是前文的延續!

 

  漢修 (車勝元 飾) 作為一個小小的銀行經理,收入有限,卻傾家蕩產的培育女兒成為美國高爾夫球選手,經年下來,欠下一屁股債,女兒都親口說放棄了,當爸爸的還是四出借錢,繼續堅持。這究竟是女兒的夢還是漢修的夢?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恩喜 (李姃垠 飾) 跟舊同學美蘭 (嚴正化 飾) 感情複雜,表面是最好的閨蜜,基於家境、外貌、性格和際遇,衍生出種種看似不對等的狀況,全世界都認定二人是「公主與婢女」的關係。明明討厭自己那種「婢女的自覺」、討厭美蘭的不經大腦自以為是,恩喜選擇默不作聲、不溝通、不解決,年復年,令心結變成死結,把自己困在其中。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英玉 (韓志旼 飾) 父母車禍逝世,留下年幼的她和患有唐氏綜合症的雙胞胎姊姊英希 (鄭恩惠 飾) ,因為姊姊的特殊狀況,受盡歧視,幼年姊妹,相依為命已不容易。日漸長大的英玉知道自己必須肩負起撫養姊姊的責任,因為她倆是一家人,也是唯一的家人,這種一生依賴一生承擔的關係,可以撐多久,任誰也說不準。英玉心力交瘁,抱怨逃避,卻又不斷自責,半生就在這委屈歉疚與憤憤不平的複雜情緒中徘徊。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和解」,是一己之事,執著於一套觀念一段記憶一種感覺,忐忑苦惱,只會讓生命白白流逝。別人漫不經心的一言一行,對我們造成傷害,我們不說,別人不會懂,就算說了,也不一定懂,真的懂了,亦未必知道如何面對如何處理。

 

  歸根結底,一切還得靠自己,自己的心結自己解!

 

  玉冬 (金惠子 飾) 和東昔 (李秉憲 飾) 這對母子的結,該是全劇最深最難解的結。

 

  因為丈夫和女兒相繼離世,玉冬帶著年幼兒子改嫁,表面作妾,實則為僕,對方還要是丈夫的朋友、兒子同學的爸爸。對於目不識丁、一生清貧淒苦的玉冬來說,讓兒子好好活下來,有屋住有飯吃有書讀,就是此生唯一的心願。

 

(圖片由作者提供)

 

  寄人籬下,受盡白眼,委屈苟活 …… 這一切,東昔始終無法理解。

 

  從少年步入中年,東昔一直在等待母親的回應,回應他心裡期盼的那份愛,囤積了半生的憤怒,無法紓解,東昔每次看見母親,特別暴躁,一秒鐘就足以大爆炸,惡言惡相,沒一句好話。玉冬苦,東昔也苦。

 

  東昔跟玉冬的故事,是此劇製作人跟爸爸的情感投射,最終當然和解,但花半輩子來治癒自己的傷口,人生未免有點虛渡。

 


(圖片由作者提供)

 

  與其把自己的人生價值跟別人牢牢掛勾,倒不如接受自己的千瘡百孔,不再糾纏,勇敢面對,然後和解放下,繼續前行。未來,不一定風光明媚,但願回望一刻,無悔無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我們的藍調時光 #幸福 #自我和解 #韓劇 #未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