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產後進補要食老母雞

 

 

  生產對女性體力損耗很大,身體會變得虛弱,加上餵哺母乳,產後進補是一個重要課題。婦人以血為用,妊娠時氣血下注以養胎,生產後氣血上行以化乳。產後血脈空虛,不能滋養心神,肝氣不暢,就容易形成鬱結,甚至引發情緒問題。

 

  傳統上產婦都會進補,而雞是產後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提到黃雌雞肉性平,味甘、酸、鹹,主治產後虛羸,煮汁煎藥服,佳。

 

  生產後血氣虛弱,又要餵哺母乳,在中醫角度婦女以血為用,乳血同源,乳汁乃 水谷之精微所化,氣血充足,乳汁必然充足。母雞為雌,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之用,特別對經期或產後血虛的婦女,母雞的補益和補血效果更好。

 

 

 

  《隨息居飲食譜》又提到雞甘溫,補虛,暖胃,強筋骨,續絕傷,活血調經,拓癰疽,止崩帶,節小便頻數,主娩後虛羸。以騸過、細皮肥大而嫩者勝。肥大雌雞亦良,若老雌雞熬濃汁最佳。所以產後吃老母雞,效果更好。產婦體力恢復快,精神心情自然好。

 

  生產後除了要調養身子之外,又要照顧新生兒。為了提高新生兒機體免疫力,各地政府現都鼓勵母乳餵哺。初乳中含豐富的抗體,不但對寶寶有好處,母乳餵養能促進母子感情交流,又能促進子宮收縮及產後康復,更可減少產後常見嚴重併發症的有效措施。

 

吃雞能幫助餵哺母乳

 

  不過餵哺母乳並不容易,很多媽媽也面對乳汁不足的問題。要成功餵哺母乳,首要條件是不停讓嬰兒吸啜乳房,要留意嬰兒吸啜的方式是否正確,否則嬰兒沒有吞下乳汁,造成乳汁不足的錯覺。

 

  第二,產後體虛,又要照顧新生兒,適量調補身體有助乳汁生成。最近有研究指出健脾通乳的中藥,配合老母雞煲湯,藥食合用,有健脾、養血、寧心、除濕、通絡,益氣化源而達到促進乳汁分泌、更預防乳癰(乳腺炎)的功效。

 

  隨著互聯網興起,網絡流傳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剛才提到歷代醫家都贊成產後吃母雞,可是網上竟有言論說吃母雞會退奶!這真是完全錯誤的。筆者產後一直餵哺母乳,坐月期間曾吃麻油雞、雞湯,不覺得奶量減少,反之,奶量一直增加至滿足嬰兒需求。現代人工作繁忙,要成功餵哺母乳真不容易。所以吃母雞絕不會回乳的!生產後身體已經虛弱,照顧新生兒更費心力,希望不要再有錯誤資訊添加新手媽媽的煩惱和壓力吧!

 

雞有激素?

 

  近年有種說法,建議女生少吃雞翅膀,因為給雞進行注射時,大都在翅膀上打針。如果雞農為了使雞隻加快成長而在飼料中加入抗生素或生長激素,又或注射人工激素入雞隻體內,這就不建議食用這些激素雞了,無論雞上哪個部位,都不應該食。母雞本來就含有天然雌激素,這是食用安全的。所以我會選擇天然飼養、天然飼料,及無添加抗生素和人造激素雞隻。

 

  養兒育女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媽媽們能有足夠體力和愉快心情照顧新生兒,又能成功以母乳餵哺。

 

註冊中醫師陳沛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產後進補 #湯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