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8

【教你智慧財產管理貼士 】及早簽立持久授權書 無後顧之憂

  要做個智慧財務達人,識得賺錢,當然也要識得管理財產,但如果患上認知障礙症,就會在瞬間失去管理財富的能力,家人亦受到牽連,成個家庭好快陷入財務困境中。

 

  絕無誇張,睇睇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資料便會明白。本港每10名70歲或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這個病無法根治,患者的記憶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判斷、執行能力、計算和決策等方面能力逐漸下降,到時又點會識得管理好財富?

 

  又假如該位認知障礙症患者是家庭經濟支柱,大部分財產及資金包括銀行帳戶內的現金存款,股票和物業由他本人以個人名義持有,其家人便無法動用或利用資產套現,以應付各項生活及醫療開支,整個家庭將面對財政危機,並承受沉重的精神負擔。

 

持久授權書VS一般授權書

 

  若然在精神上仍然有能力行事的時候已簽立持久授權書,情況會大不同。根據《持久授權書條例》(香港法例第501章),持久授權書是一份法律文件,容許授權人在精神上有能力行事時委任他人(即受權人),以便在授權人日後喪失精神行為能力後,賦予權力予受權人,繼續處理授權人的財政事務。

 

  至於一般授權書,在授權人變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時會失去效力。根據法定文件(香港法例第31章),在授權人患有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時,原因可能是由於患上腦退化、認知障礙等而導致不能明白授權書的效力,他們所訂立的一般授權書會被定為失效。但持久授權書在授權人喪失精神行為能力後,將「持續」地有效,受權人可照顧授權人的財務事項。

 

 

及早簽立無後顧之憂

 

  香港人平均壽命創新高,男性平均壽命81歲,女性平均則為87歲,並列全球之首。香港人口急劇老齡化,認知障礙症發病年輕化個案漸多,可見及早在精神上仍然有能力行事時已簽立持久授權書,在今時今日尤其重要。

 

  要知道,萬一沒有持久授權書,委任代理人選須依據《精神健康條例》 向法庭申請成為受託監管人,法律費用比訂立及註冊持久授權書高出幾倍,程序複雜,花費時間比申請註冊持久授書更長,而持久授權書則能夠避免為委任代理人展開昂貴和可能擾人的法庭程序之需要,幫人慳了好多不必要的開支。

 

 

訂立及行使持久授權書程序

 

  訂立持久授權書的程序不繁複,EPA易備安的申請人選定委任人及其權限,遞交的資料及文件齊全,並根據相關資料及文件草擬持久授權書,於預定時間分別在醫生及律師見證下簽署持久授權書,如非同日簽署,申請人須於醫生見證簽署後28天內在律師見證下再次簽署,咁就搞掂了。如果過了28天,持久授權書會失效。

 

  當授權人即將或已變得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時,委任人可向高等法院申請登記持久授權書,高等法院會發出登記確認信,委任人就可以行使持久授權書。

 

 

訂立持久授權書收費知多少

 

  話時話,持久授權書並非香港獨有的法律文件,在世界各地的國家和地區都有被廣泛使用。例如英國在過去5年,平均每年就有大約19,000多份持久授權書簽立及註冊。為了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地管理個人財產,兼為到愛惜自己的家人着想,就要盡快簽立持久授權書!

 

精明小貼士:

 

  不論找律師樓或者有經驗的機構幫自己簽立持久授權書,首先都會跟你解釋可以有哪些選項,並向你索取指示,然後給予最合適的建議,之後就會開始草擬這份持久授權書。一般來說,由律師和醫生訂立持久授權書的收費大概1.5萬至3萬元港幣,而EPA易備安的訂立持久授權書服務收費少於一萬元港幣,相對化算。

 

EPA網址:http://www.epawill.com

查詢電話:3709 3009 / 6790 2233

查詢電郵: info@epawil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