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7

免疫治療—開啟晚期肺癌治療新方向

 

  肺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癌症,亦是頭號癌症殺手,2015年共有4748宗新症,引致4031人死亡。免疫治療是肺癌的治療新方向,能為病人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當傳統的標靶藥及化療失效時,病人可以根據醫生的專業意見,選擇已獲准用於晚期肺癌二線治療的免疫治療。

 

 

  近年肺癌個案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非吸煙人士及女性患病個案都有所增加。及早發現肺癌有助提升治癒的機會,但現時大部份肺癌個案仍是在晚期才被確診,適切的治療對他們更重要。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指出,醫生愈了解癌細胞的特性及最新的研究資訊,愈能幫助病人制訂最有效的治療方案。因此當肺癌病人確診後,需要以病理學分析釐清癌細胞的種類,以及進行EGFR及ALK等基因檢查,再根據病人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

 

  他以晚期肺癌病人為例,標靶藥及化療仍是一線治療方案,但若檢測顯示病人不能用標靶藥,而一線化療又無效或失效時,以往病人只能選擇成效不高而副作用較多的二線治療,但現在則可根據醫生建議,考慮使用免疫治療作新嘗試。

 

臨床證據漸趨成熟 期待更多病人受惠

 

  目前獲准用於治療晚期肺癌的免疫治療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饒醫生解釋,免疫治療是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統對付癌細胞的治療方法,「免疫治療藥物就好似一支旗仔,插在癌細胞上面,重啟免疫細胞辨認癌細胞的能力。免疫細胞的作用就如警察一樣,認出及捉走這些偷走健康的"賊匪"」。

 

  他引述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作晚期肺癌的二線治療,大約有一半病人的病情能受控制,而病人或能享有較傳統化療更佳的生活質素。這治療亦可以為一些抗拒再次接受化療的病人,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至於免疫治療的常見副作用有皮膚紅疹、發炎,以及內分泌失調,肺炎、腸炎或肝炎等則較為罕見。

 

  雖然肺癌的惡化速度很快,但只要有適切的治療,存活期可由以往的數個月延長至年計。饒醫生稱,暫時未必能完全根治晚期癌症,但隨著更多藥物推出,醫生能為病人延長壽命,舒緩症狀,並讓部分肺癌病人享有較傳統治療更佳的生活質素。他預期若日後有更多臨床數據支持免疫治療,肺癌病人可能會有更多一線治療的選擇。

 

 

 

 

以上健康資訊由香港百時美施貴寶公司支持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臨床醫學意見,唯有你的醫生方能為你作出準確診斷,提供合適的治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肺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