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9

【糖尿病併發症】發病率高二至五倍!糖尿病人血糖管理不善, 小心誘發心臟衰竭

(左)李先生,(中)心臟健康列車召集人、心臟科專科陳藝賢醫生、(左)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周榮新醫生

 

  不少人都知道糖尿病容易誘發其他併發症,但病人本身卻往往低估其嚴重性,尤其在自我管理有所鬆懈,構成致命的健康威脅。單以心臟衰竭為例,本地數據顯示,近四成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每年進出醫院多達20,000人次,更有超過一半病人於五年內死亡,情況值得關注。

 

  心臟科專科醫生兼心臟健康列車召集人陳藝賢醫生指出,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臟衰竭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二至五倍,約七成患者確診糖尿病五年後會出現心臟衰竭先兆。然而,儘管不少患者都知道此症與心臟衰竭的密切關係,但警覺度卻顯著不足,例如不知道胸口痛、體重急升、腳部水腫、運動力下降均屬心臟衰竭警號,並因此延誤診治。

 

  此外,糖尿病患者往往由於自我管理欠佳,令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心臟衰竭的風險大大提高。陳醫生解釋,自我管理涵蓋血糖管理、飲食、運動、及定期覆診四大範疇,包括控制日常飲食的營養攝取、嚴謹監測血壓及膽固醇水平、適量運動、戒煙、透過定期覆診密切留意病況變化等。他建議加強對公眾及患者的教育,從而提升患者自我管理意識,並且增加對心臟衰竭病徵的認知,透過及早預防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而影響日常生活,同時減低死亡風險。

 

新型糖尿藥物助預防及治療心臟衰竭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周榮新醫生則引述2019年由美國糖尿協會發布的最新國際治療指引,指出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採用新型糖尿藥物SGLT-2抑制劑,有助預防及治療心臟衰竭。他特別提到,正確用藥對良好血糖管理具有關鍵作用,以SGLT-2抑制劑為例,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Lancet)於2019年發表綜合分析研究,證實新藥物能有效減低心臟衰竭住院或心血管死亡風險。美國糖尿協會及歐洲心臟學會今年亦同步更新治療指引,將SGLT-2抑制劑納入一線預防治療藥物名單之上。

 

  周醫生總括稱,有別於以往用藥主要為控制血糖,現時最新的治療方向需包括有效預防及治療併發症,綜合近年多項國際研究,顯示新型糖尿藥物有效減低心衰竭的出現、惡化甚至死亡風險,展望未來將有更多患者採用此類藥物作一線預防治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糖尿病 #血糖管理 #心臟衰竭 #心血管病 #血壓 #新型糖尿藥物 #新藥 #治療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