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6

【寬恕逝者】自殺者給在世親人的話︰很抱歉,我傷害了你

  若不幸有家人自殺,通常家屬除了感到悲慟,更會感到歉疚,覺得自己或多或少忽略了他,從而多表現得沉默不語,甚至為死者辦喪事也是草草了事。

 

  著名的靈性導師古倫神父(Fr Anselm Grun)對此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自殺是一種不幸,不應被視為羞恥或見不得光的事。只是逝者太痛苦了,他才選擇離開這個世界。對自殺的人,我們要憐憫他們,體恤他們,而不應怪責他們。古倫神父甚至從自殺者的角度,寫了以下的文字給他們仍在世的親人:

 

  「不幸是我別無選擇而必須走這條路。但這是我自己走向神,走向平安的路。很抱歉,我傷害了你。但如今我已回歸到神原本為我設想的樣貌。現在我陪伴著你,現在我以我的愛充滿你,這是我活著時沒辦法像我所想的那般表達的愛。

 

  「你要充滿信心走你路。我就在你身邊。我從神這裏支持你。我希望你放下這些罪惡感,並能全心投入去愛那些與你一起生活的人。」

 

  一般人看自殺者為軟弱的人,或者因思想不夠正面而選擇輕生。他們不明白自殺者承受的痛苦有時是何等巨大,以致痛不欲生。自殺可以說是一種疾病,就像不幸罹患癌症或心臟病一樣,乃不由自主地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古倫神父從自殺者的角度,寫出他們的掙扎和心路歷程。古倫神父更鼓勵自殺者的家人,要仁慈及勇敢地視自殺者儘管死了,仍然是家庭或家族的一份子,他/她的生命故事應該與家庭的生命故事連結,而不是將之排斥在外。

 

  古倫神父為此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有個家庭的女兒自殺了,父母在他們的小花園中為她種一棵樹,藉此喻表女兒還是陪伴著家人,而且不再有責備;進而透過這棵樹,展現出這個女兒在世時無法展現的生命力。

 

  這個故事很美,事實上每一位自殺者的背後,儘管有眼淚、傷痛和軟弱,也必然有美的一面,只是未曾被察覺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自殺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