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3

【相伴最後】有人安然離去,有人依依不捨:送別最後要做的「四件事」

  當家人知道至親罹重病,以至垂危,除了憂心忡忡,多數會亟亟尋找醫治的方法,或找名醫,或覓秘方,結果往往錯過了好好陪伴病者走過最後一程。

 

  家人將精力投放在病者得醫治方面,這份感情是可以理解的。我曾多次探訪這些家庭,也感同身受明白家人的想法,但在適當時間也會告訴他們,病者其實也需要家人好好陪伴,傾訴心事,閒話家常。病者往往比身邊的人更清楚自己的病況,尤其已經歷漫長的治療,已身心疲憊,他此時最想的,是與家人好好渡過人生最後的日子。

 

  對於病重或因年老以至臨終的人,好多人以為他們多害怕死亡,渴望延長壽命,其實有這想法的人不會太多,反為多數人不想苟延殘喘,倒想在安詳中道別人世。

 

  好多人不知道臨終者的靈性觸覺往往比普通人敏銳。不錯他們肉體已很衰弱,意識也開始模糊,但這不等於他們的靈遲鈍。若果他們有宗教信仰,他們會感受到所信的神與他們很接近,甚至有時會看見異象(如天使、光明、耶穌、聖母等)。這時候我們毋須以科學加以辯解,最好只安靜地聆聽,然後和他一起祈禱,讀經,唱詩歌。臨終者多不怕死亡(因他們已承受過多的痛苦),但對死後何去未必有十足把握,因此引導他將生命完全交託給上帝,比一切更加重要。

 

  當然有不少垂危者仍想活下去,這時候我們要敏銳找出原因。我的經驗是他們多數是有未了的心願,例如有尚未成年的子女,或者放不下配偶,以至有年邁的父母要照顧。對於這些情況,必須予以理解和尊重,但如果明知病者的病情已到不能逆轉地步,也當向他身邊的人解釋,讓他們也明白及接受,然後帶領他們走到病者旁邊,互訴衷情,一起禱告,讓病者慢慢學會放心,這過程並不容易,因此要耐性地堅持。

 

  我會用四個「道」字來說這個過程要做的事: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道謝」是表達感激和感謝。「道歉」是為過去曾做錯或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表達由衷的歉意。「道愛」是衷心的說我愛你。最後的「道別」是說我們會好好的活下去,請你放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心理情緒 #Youngold #送別 #臨終 #道謝 #道歉 #道別 #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