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8

【彌留之時】人在告別塵世一刻,最幸福是得到寛恕與接納!

  香港著名音樂人黎小田先生大半年前逝世,據云他一位紅顏知己在他彌留之際,在他耳畔唱了一曲《心肝寶貝》,他就在歌聲中安詳辭別。

 

  人有一生,也必有一死。幸福的是在告別塵世的一刻,得到寛恕與全然的接納。沒有人是完美的,在生時必有種種缺點與錯失,而到垂死彌留之際,意識雖然微弱,過往的一切卻不期然湧現出來。

 

  這時候千念纏迥,悲欣交集,百感雜生,就好像考生在試場,交卷的限期在倒數,回望過去一個學期,曾經躭於逸樂,玩物喪志,糟蹋了無數機會,對師長的勸告置若罔聞,也因一時衝動得罪了好些人。這時答卷仍有許多留白,才心生悔意,試問又如何是好?

 

  生命最後的十分鐘,滴答時光,對病榻上的人卻彷彿永恆的現在。要向那賜生命者交賬:我一生所為何事,留住愛亦留住罪,祢為我打個零分,說我一文不值?抑或不計較我的得失,仍把我擁抱在懷中?

 

  彌留是人中最重要的時刻。這時候病榻旁擁簇的人若在嘮嘮叨叨嚷他交代後事,又或呼天搶地叫他不要走,這比死恐怕是更大的折磨。若病者的家人或朋友,像黎小田那位知己,只默默放下一切,在他耳畔唱一曲《心肝寶貝》,那就像為他預兆天堂之門已為他開。生命之主不會為他一生打個零分,而是無保留地擁抱這個失而復得的浪子。

 

  留住愛,亦留住罪;這是人的判詞。但造物主留住的只有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彌留 #寬恕 #接納 #黎小田 #心肝寶貝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