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1

【至親離世】逝者家書以「勿念」作結,真能忘記?其實是囑咐親人放下牽掛,繼續生活

  在一位婆婆的安息禮中,孫兒讀出悼文,提到這位未受過甚麼教育的婆婆,以前每逢寫家書給鄉間的親戚,結尾時必以「勿念」兩個字作結。

 

  親愛的婆婆辭世,以後在世上再不會見到她的容貌了,記掛她的音容乃無可避免,著親友「勿念」可是難事。多年前香港著名歌手劉德華唱過一首歌叫《忘情水》,謂天下間若有這水喝了可忘掉一切,那就多好,免了一切牽腸掛肚的愁苦。

 

「啊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夜不傷悲

就算我會喝醉

就算我會心碎

不會看見我流淚 」

 

  真正的忘記是不容易,尤其是逝者乃自己的至親。但不同宗教與哲學都有曉喻世人「放下」的道理。例如基督宗教的聖經《創世記》,就曾記載一個「忘記」的故事。

 

  曾蒙受不白之寃,無辜下獄多年的約瑟,重獲自由後復得埃及法老王的賞識,貴為宰相,之後生了兩個兒子,他給長子起名「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記」;到次子出生,則起名「以法蓮」,意思是「使之昌盛」。約瑟為兩個兒子起了意思完全相反的名字,代表了他歷盡辛酸後的心境,欲忘盡一切,然後重新開始。

 

  婆婆寫家書結尾著收信者「勿念」,其實不單止是客套話,也是她不想成為鄉間親人的牽掛。現在她走完一生的路程,返回天家,她也心想仍在地上生活的眾兒孫及親人,可以放心的繼續生活,而不是依依不捨的牽掛著。

 

  人生有許多事情固然要「念」,但同一時間,也要學習放下和捨棄的功課。事實上人生若沒有「瑪拿西」,也就不可能有「以法蓮」,他們仿如雙生子,兩者缺一不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放下 #忘記 #牽掛 #勿念 #安息禮 #悼文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