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23

拆解不舉謎思

 

  「不舉」問題,令人難於啟齒,導致有人一知半解,有人將一些都市傳聞信以為真。今期請來泌尿科專科醫生楊協和為大家拆解坊間流傳的不舉謎思,讓大家對於男士性功能問題加深了解。

 

Q=問題 A=答案

 

  Q:不舉是否等於性無能?

  A:性功能涉及性慾、勃起、維持硬度、射精幾個層面。即是男士在刺激下有否性興奮,興奮時能否勃起然後進入另一半的身體,進入後可否維持正常的硬度和持久度,最後完成射精。受到刺激後如果未能勃起,多數會被診斷為其中一種性障礙――勃起功能障礙。

 

  Q:年輕人沒有不舉問題?

  A:壯年男士,身體正直最佳狀態,確實較少出現不舉問題,但近年亦有不少年輕個案。年輕人與中年男士不舉問題的成因稍為不同,主要因情緒或生活壓力等心理因素引起。

 

 

  Q:年紀愈大,愈易不舉?

  A:無可否認,年紀愈大愈易出現不舉問題。首先是男性荷爾蒙減少,男性荷爾蒙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使性慾減少。另一方面是心血管健康變差,好多男士因長期不良習慣,例如吸煙,導致心血管疾病,直接令勃起時有困難或硬度不足。

 

  Q:性功能有年齡上限?

  A:並沒有數據顯示男士性功能的年齡上限。有部份長者天生雄性荷爾蒙旺盛,而且一直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即使8、90歲高齡都可以有性慾及維持性功能。

 

 

  Q:偶然失手,代表不舉?

  A:偶然失手通常與精神狀態欠佳或壓力有關,男士不必過分擔憂。如果不舉的情況持續或表現有走下坡跡象,或有機會是不舉先兆。

 

  Q:性慾減,不舉先兆?

  A:性欲減有多種原因,不一定是不舉先兆。例如年長男士會因雄性荷爾蒙下降而減少性慾;年青人可能是精神狀態欠佳或受到壓力問題而影響。

 

 

  Q:頻密自慰或性行為,會引起不舉?

  A:頻密的自慰或性行為雖然不會引起不舉,但卻會令身體過度疲累及性敏感度下降,久而久之會影響往後的表現。

 

  Q:不舉只是生理問題?

  A:除了雄性荷爾蒙及心血管健康,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等心理因素亦會導致不舉。

 

 

  Q:不舉不危及健康?

  A:性興奮時,陰莖透過充血而勃起。如果不舉,可能是心血管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號,所以不可輕視。

 

  Q:不舉很平常,不需要即時求診?

  A:不舉可能是心血管健康、情緒出現問題的先兆。此外,不舉亦會影響患者與另一半的關係,所以應及早治理。

 

楊協和醫生為泌尿科專科醫生,除於私家醫療中心執業,亦於港大及中大擔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PP-VIA-HKG-0019)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性 #泌尿系統 #男性健康 #健康小tips #不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