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7

注意日常飲食 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相當常見,據外國統計每人一生中大約有10%機會率患腎結石。大部份的腎結石原發於腎臟,再隨尿液走到輸尿管、膀胱,甚至引起阻塞。患腎結石多與飲食習慣、生活模式及個人體質等等有關,而患者一般以男性及年紀大的人士較多。

 

 

尿液雜質沉澱成結石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結晶體,沉積於腎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指出,較常見腎石有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及尿酸性結石,成因主要是尿液中的水份下降,使雜質的比例增加,導致雜質無法被水份稀釋,難以隨尿液一同排出體外,日積月累積聚及沉澱,最終成為結石。朱永康醫生解釋:「尿液水份不足因平日飲水太少,而進食過量含高草酸食物,包括濃茶、花生、果仁、菠菜及朱古力等,也會增加構成結石的風險。」朱永康醫生補充,亦有患者因為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導致血液中的鈣濃度上升而構成結石。

 

 

多喝水少吃高草酸食物

 

  腎結石患者男女比例約三比一,多見於30至40歲人士,其常見症狀包括腰痛、小便出血、小便刺痛及發燒等,但亦有患者亳無病徵。朱永康指出,腎結石有機會自然排出體外,但若果腎結石的體積較大,經過輸尿管時會令患者感到劇痛,患者亦可能出現排尿困難,腎臟發炎,甚至腎衰竭問題,所以一旦有以上症狀,絕不可以掉以輕心,需立即求診。至於預防方法,朱永康醫生建議最基本的是多喝水,正常人一天飲兩公升水,若曾患腎結石者則應每日飲三公升水,還有減少進食含高草酸食物。

 

預防腎結石

 

  .喝足夠的水

  .減少鹽的吸收

  .減少進食動物蛋白質

  .減少進食含高草酸的食物

  .減少進食動物內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朱永康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PP-URP-HKG-0003)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