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9

失眠成因或與情緒病有關

 

  每個人總有嘗過失眠的滋味,但要是夜夜難眠,對生活及情緒都可帶來極大影響。筆者早年在英國從事法醫精神科專科工作,時常往來監獄和高度設防精神病院。當中許多病人因為關押環境及各種精神疾病而引發失眠徵狀。而在香港,即使我的病人只是一般市民,但失眠仍然是極為常見的問題。

 

   失眠只是一個大眾化的名詞,而精神科實質稱之為睡眠障礙。難以入睡、睡眠質素下降、容易中途睡醒或醒後難再入眠等,都可歸類為睡眠障礙。偶爾因為喝多了酒或感受壓力而難以入睡,實屬正常反應。假若常見思緒混亂、心情低落,或腦海裏仿似有聲音持續怪責自己等而失眠的話,便是身體發出的警號,可能是潛在的精神病患。反之,長期失眠亦能誘發情緒病。一旦持續失眠而嚴重影響生活,就應探求引發原因。

 

 

失眠情緒病息息相關

 

  和失眠息息相關的情緒病有好幾種,例如抑鬱症,患者同時有不愉快情緒、缺乏動力、對事情失卻興趣等症狀。躁狂症患者則由於心情持續高漲或暴躁,除了常常不停講話、滿腦子計劃甚至任意花錢,他們亦因自覺充滿力量而不用睡眠。兩極性情緒病患者,則是抑鬱跟躁狂情況間歇交替出現。患者也可能先有一段長時間的抑鬱期才出現躁狂表現,反之亦然,需要入院治療才可。廣泛性焦慮症也很普遍,患者通常性格容易緊張、過度擔憂事情,種種想法引致難以入睡,伴隨頭痛、心跳急促、呼吸不順等狀況。

 

 

安眠藥或形成依賴

 

  如因情緒病誘發睡眠問題,便應針對源頭,找醫生診斷和處方抗抑鬱藥、抗焦慮藥或鎮靜劑等平衡情緒藥物,才得以藥到病除,失眠才可改善。但由於上述藥物見效需時,醫生可能於治療初期處方安眠藥,但最終目標還是逐步減少或停止安眠藥。安眠藥雖可助人入睡,但長期服用易形成依賴,持續使用也可使其效能減退,需要增加劑量。而服用者白天可能會感到疲倦及出現集中力下降,影響工作表現,更可能於過路或駕駛時分神導致意外出現,故此醫生會謹慎處方安眠藥。 

 

  醫生亦會指引患者培養良好睡眠習慣,調整適當的入睡環境,以及練習一些睡前放鬆及靜觀正念活動,協助改善失眠及情緒病。

 

精神科專科醫生

徐英荃

 

Source: 部份資料由客户提供(PP-CNS-HKG-0017)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靈加油站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