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1

全民護腦 同建失智症友善大都會

 

  阿茲海默氏症又稱為認知障礙、失智症,是常見的老人病,80歲以上長者有3分之1機會出現此症,一般來說,如發現家中老人家過去年半至兩年,逐漸出現記性差、重複問問題、懷疑被身邊人偷去重要物品等情況,並於近半年至9個月間愈見嚴重,便應懷疑患上此症,要尋醫確診。

 

  此症並非單純的年老退化性疾病,而是因腦細胞出現病理產生異常物質「澱粉狀蛋白」及「纖維結」,於中年起不斷於腦部沈澱累積,導致腦部功能不正常的急速衰退。雖然症狀多於老年才出現,然而根據臨床研究,病理卻於中年開始逐漸形成,三高、缺少深層次睡眠、糖尿病是三大的危機因素。而改善大腦健康,有機會可預防病變產生,減慢腦部退化。

 

 

政府改善配套 為下一代減低風險

 

  個人方面,每日應做1小時帶氧運動和阻力訓練,增加肌肉量,同時奉行地中海飲食,減少胰島素抗阻、肥胖等風險因素。保持心境開朗,持續進修、擴闊社交圈子和宗教,也可阻預防腦部退化。建議長者選擇壓力較少的職業,持續工作。

 

 

  荷蘭有一條收納此症患者的村落,惟香港土地問題嚴重難以仿效,不過政府可帶頭,在醫療社福機構及各界協助下,由這一代開始,全民提升大腦健康,建立香港成為「失智症友善大都會」。

 

  要減低下一代病發風險,由嬰兒期,應提供足夠營養,促進大腦健康成長;有研究指經常情緒欠佳也會令大腦發炎,因此政府應為年青人提供良好的教育及成長環境,訓練解決問題及紓壓的能力,減低日後患上各種情緒病的機會。建設更多休憩場所,鼓勵大眾多做運動,有助減壓及增強大腦機能。為中年人士、長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鼓勵持續學習,促進大腦修復。貧富懸殊的程度跟患上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有所關係,因此收窄貧富差距,也是「護腦」的重要元素。如能做到這些條件,相信香港更可提升自我形象,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典範!

 

老人科專科醫生

戴樂群醫生

 

Source: 部份資料由客户提供 (PP-CNS-HKG-0016)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靈加油站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