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6

【生死一線】兩姐妹同患上乳癌,為甚麼只有她去世了……

  這故事發生在一個有四姐妹的家庭,她們一起成長,從小便感情要好,一聚頭便會變成「一個墟」,由兒時談論公仔,至長大後講男仔,到近年互相分享湊仔心經,但最後當中卻有一個秘密……這「四朵金花」的媽媽和其中一名姑姐,曾先後患上乳癌,理論上四姐妹也有較高的患乳癌風險。然而,四姐妹處理這風險的態度卻大相徑庭,其中兩個想:「媽咪有這病,我會不會也有?早些發現應該有得醫!」於是她們很積極定時作自我乳房檢查,並由四十歲開始每年都接受乳腺X光造影和超聲波檢查。但另一方面,其餘的兩位姐妹的態度卻相反,也許是基於逃避和恐懼的理由,選擇不去面對而拒絕做任何檢查。

 

  結果,態度積極的其中一位妹妹,在四十六歲那年發現左邊乳房內有可疑鈣化點,進一步檢查證實是第一期乳癌,腫瘤約一厘米大,因為體積較小,可以做局部切除,其後輔以放射治療和化療作根治性治療,至今癌症也沒有復發的跡象。

 

 

  戲劇性的是,在她接受治療的同時,原來其中一個沒有積極面對的姐姐,已發現自己的乳房有腫塊,但她一直沒有聲張,直至妹妹康復後一年左右,她才問妹妹可否介紹醫生給她,原來這時她的乳房腫瘤已惡化至令皮膚出現潰瘍和出血了。雖然在那個關口時,她已經立即開始治療,但可惜乳癌已擴散至其他器官,為時已晚,她最終在約兩年後離開了她三位至親的姊妹。

 

  這個兩極化的個案雖有點令人惋惜,但希望能警惕所有女性,必須要保護和愛惜自己的身體,關注健康,尤其是有乳癌家族歷史的女士。因為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而早期發現的話,治愈率可高達九成。針對本港乳癌個案增加和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四十至四十五歲的女性,應定時作自我乳房檢查,並每年定期做乳腺X光造影及超聲波檢查,有機會發現乳癌的早期病變,積極面對,能增加治愈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乳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