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25

【踢走癌症】沉迷工作,等發現時已是癌症三期?抗癌第一步:「愛錫自己」!

  阿娟長得嬌小,近日更瘦得厲害。五呎三吋連一百磅也不夠。四十歲單身的她對從事的會計工作很投入盡責,工作壓力自然是大的。半年前她已有胃痛問題,但一直無瑕理會。一晚,阿娟的胃部不適加劇,嘔吐大作,吐出的竟全是血!她馬上被送往急症室。

 

  阿娟原來有胃癌,已影響至附近淋巴,屬於第三期。

 

  阿娟很快接受了手術,切除整個胃臟及周圍的淋巴。她來求診時,我向她解釋,除了手術,胃癌的治療以化療為主,有時輔加放射治療。如果抽組織顯示病人所患的是屬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型)的胃癌,現已有針對性的標靶藥物,可結合化療使用。可是最終報告結果阿娟患的不是HER2型胃癌,她手術後只能夠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

 

  本來身體便羸弱的阿娟,切除胃部後更難吸收營養,治療對她來說非常艱辛。她精神萎靡,常噁心嘔吐,又出現貧血。有段時間她甚至要靠輸營養液來支撐。不過她有家人及信仰支持,意志力異常頑強。每次來見我,她都會說:「潘醫生,你要幫我,我一定要好返!」

 

  治療後四、五個月,阿娟的情況已明顯有改善,我亦逐步為她加強營養吸收。七、八個月後,她進展理想,在慢慢康復中。但其胃癌有復發高危,我得密切監察阿娟的身體狀況。

 

  大病乍癒,阿娟急不及待已經復工,連家人都說她是工作狂。我多次勸她要多休息:「你是做會計的,應該知道透支的惡果,身體也是一樣的。」每次她會答治病要錢,自己又單身,不能沒有收入。然而我也不厭其煩提醒她,生計固然重要,但這健康得來不易,她真要好好疼錫自己才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胃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