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06

【病後護理】肺癌患者治療後「靜養」或削弱呼吸功能,呼吸訓練可減併發症

  肺癌患者只宜「靜養」,不宜運動?不少肺癌患者在手術及藥物治療後,避免運動,但原來這反而或會令體能下降,甚至削弱呼吸功能。不少患者以為患病後應在家中休養,減少運動,但其實並非正確觀念,尤其是治療後可能面對不少不適,如疲累、食慾差、肌肉無力等,正正需要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全方位改善身心健康。

 

  常見的帶氧運動有助增強心肺功能,改善體質;耐力運動則可增加肌肉,改善肌肉無力問題;而伸展運動可鬆弛緊張的肌肉,紓緩痛楚;至於呼吸運動則可協調呼吸、增強肺泡彈性及集中精神,減低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令患者能更積極面對病情。

 

  我的病人經常會問,究竞做甚麼類型的運動最好?其實游泳、水中緩步跑、急步行、跳舞或騎單車,也是很好的運動選擇。熱愛運動的我,以我的經驗之談,認為做自己喜歡的運動,而可以持之以恆的,就是最合適的運動。

 

  而學習正確的呼吸技巧有助減低手術後的併發症,如減低肺炎出現的機會,亦可幫助盡快恢復肺功能,例如腹式呼吸、誘發呼吸訓練、呼吸節律訓練、下肺葉擴張訓練等。持續練習更有助增加肌肉能量,提升身體機能。患者可依照自己的身體情況,調整速度和動作幅度以增加運動量。

 

  所以我非常鼓勵患者多運動,以提升身心靈健康,積極對抗癌症,與癌共存。但亦提醒患者,進行任何運動均應「量力而為、持之以恆」。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並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切勿勉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肺癌 #運動 #靜養 #帶氧運動 #癌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