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3Text: 華思齊

古人都要返朝九晚五?

   現代人返工,日日都要朝九晚五。那古人也是這樣嗎?他們上班是不是比我們輕鬆? 

 

  其實,古代官員上班也是晨聚昏散,但是整體時間比現代人要提前,與農業社會中的工作時間相似。從春秋起,古人就有了雞鳴即上班的傳統,後來,這個時段逐漸定型為卯時,也就是早晨五至七時。有關下班時間的規定,各個朝代沒什麼大的變化,比如清朝規定春夏下午四時下班,秋冬下午三時下班。也就是說,古人上班一般從早晨六七點左右到下午三四點,共八個多小時。 

 

  可見,古人上班一點不比我們輕鬆,不僅上班時長差不多,還要比我們更早起身。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古人的上班時數與現代人差不多,都是八個多小時,一般從早晨六七點左右到下午三四點。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