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8Text: 華思齊

「馬桶」跟「馬」有關係嗎?

   很多人以為馬桶是外國人發明的,其實不然,中國古人很早之前就開始使用類似馬桶的坐便器了。那麼馬桶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在古代,坐便器被稱為「虎子」。相傳西漢時期將軍李廣能騎善射,在射死一隻老虎之後,叫手下把坐便器鑄造成臥虎的模樣,以此來表示對於猛獸的蔑視,久而久之,坐便器就有了「虎子」這個名字。「虎子」在宮廷中很常用,但是到了唐朝,皇族的先人中有叫「李虎」的,為了避諱,就把「虎子」改成了「獸子」或「馬子」,再往後,「馬子」又演化成了「馬桶」。

 

  所以馬桶其實和馬無關,反而跟老虎有關。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馬桶其實和馬無關,反而跟老虎有關。(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