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9Text: 華思齊

閉門羮的由來 與一位美女有關?

   請人食閉門羮,是一種人情世故,這個詞語的由來,與古代一位美女有關。

 

  相傳唐代有位才貌雙全的歌女史鳳,她能歌善舞,前來拜訪的人很多,導致史鳳應接不暇。於是她心裏把客人分成不同等級,上等客人來到,便送上自己親手做的湯羮款待;對於無暇見面、又不好意思拒絕的客人,也會請他們吃一碗羮。八面玲瓏的史鳳就靠這碗「閉門羮」婉委地拒絕客人,如此懂得人情世故,難怪使「閉門羮」一詞流傳千古。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閉門和湯羮有何關係?其實這是古時一位美女婉委拒絕人的方法。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