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9Text: 華思齊

說話阿諛奉承為何叫拍馬屁?

   提到「拍馬屁」,大家可能立即聯想到趨炎附勢、阿諛奉承等行為,意思較負面。 其實「拍馬屁」一詞本身並無貶義,它的由來要由3種蒙古人的習慣說起。

 

   蒙古是遊牧民族,出入與馬為伴。古時蒙古人牽馬相遇,經常都會在對方的馬屁股上拍一下,這個動作對他們來說有如打招,也有有表示尊敬的意思。

 

  其次,當蒙古人遇上很艱馴服的野馬,也習慣拍拍馬屁股,藉以安撫馬匹,讓牠感到舒服才躍身上馬 。

 

  正因為蒙古人愛馬,每當他們碰到屁股結實隆起的馬匹,就知道是良駒,總禁不住拍拍牠的屁稱讚一番。

 

  不過,後來一些人為了巴結權貴,凡是馬匹都爭着拍馬屁恭維稱讚,久而久之為「拍馬屁」添上負面之意。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拍馬屁」這個詞語,最初並沒有阿諛奉承的意思,而是與蒙古人的3個習慣有關。(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