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2Text: 華思齊

風箏是古代武器?

   放風箏這項活動已有2,000多年歷史。人類史上第一隻風箏,由春秋時代的墨子發明,後來他的學生魯班加以改良,用木頭造出一隻外形如鳥的風箏,相傳還在天上飛了三日,目的是偵察軍情。直至漢朝有了造紙技術,人們才以紙代木,造出「紙鳶」。

  

  最初風箏主要用作軍事用途:相傳楚漢相爭時,韓信就在風箏上綁上竹笛,風吹時,笛會發出陣陣哀鳴,漢軍配合笛聲高唱楚歌,大打心理戰挫敵軍士氣;及至宋朝,有人把載有炸藥的風箏,放飛到敵方陣營,然後引爆炸藥殺敵。 

 

  到了唐朝,放風箏才逐漸變成娛樂和傳統習俗。不少人會在清明時放風箏,並將風箏綫割斷,寓意把衰氣帶走。大約13世紀,馬可孛羅從中國返回歐洲,風箏才傳入西方,成為一種世界性的娛樂消遣。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今天人們把風箏喊作「紙鳶」 ,但其實最早期的風箏乃用木頭製造,是古代戰場一種挫敵軍士氣,甚至用作殺敵的武器。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