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4Text: 華思齊

「我」字原是一種兵器?

   「我」是一種兵器。不要誤會,這不是在搞笑,亦不是要攻擊你,只不過分享一個冷知識:「我」這個字,在中國歷史上確實是一種武器。 

 

  你有沒有發現?「我」字和「伐」、「戰」、「戟」這幾個代示武器或戰爭的字,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中間都含有「戈」字。 

 

  其實,「戈」就是一種帶有三角刺的兵器。考古學家曾發現一種青銅三戈戟,認為這就是在中國歷史上稱為「我」的兵器。 

 

  這種兇殘的武器出現在商周時期,戰國之後開始淘汰,秦代以後逐漸消失。  

 

  根據《說文解字》記載:「我,古殺字」。即是說,在古代,「我」可以作為動詞,意思就是殺戮。 

 

  作為保家衛國的武器,「我」字逐漸引申出「我方」的意思,之後更演變成第一人稱代詞,用來代指「自己」,並一直沿用到今天。 

 

  下次遇到帶有「戈」的中文字,不妨翻查下字典,說不定都同武器或者戰爭有關係呢。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考古學家曾發現一種青銅三戈戟,認為這就是在中國歷史上稱為「我」的兵器。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