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29

安倍訪珍珠港的「醉翁之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香港時間周三清晨五時十分,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美開戰地珍珠港,以及到「亞利桑那紀念館」獻花。安倍並且發表不再讓戰禍重演的誓言。

 

  所謂「珍珠港事件」,是指日本海軍於1941年12月7日對美國海軍珍珠港基地的一次突襲。日本攻擊的因由,在於日本自1937年發動對中國侵略,長期無法脫身,經濟每下愈況﹔因此其國策走向奪取他國資源。另一方面,由於美國針對日本的戰爭罪行而施行禁運,並且連同荷蘭和英國對日本停止石油出口,此舉令日本決定南進政策,奪取英國與荷蘭資源豐富的殖民地。當年的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估計美國對日本的南進勢必干涉,因此必須「先下手為強」,為此山本擬定了攻擊珍珠港的計劃。

 

  當年由於美軍受到奇襲,日軍取得重大成果,不過日軍的勝利並不完全,因為海戰的真正主力是航空母艦,當時一艘也不在珍珠港內。珍珠港事件後,美國總統羅斯福發表著名的《國恥演說》,聲稱12月7日是美國「活在恥辱中的一天」。

 

  事隔75年,日本一直沒有對美國為該次事件道歉。這次安倍到訪珍珠港,日本官方稱安倍這次出訪是「史上第一次日本首相拜訪珍珠港」,其實是不確的,因為1951年的吉田茂、1956年的鳩山一郎、1957年的岸信介,這三位日本首相都曾在就任時私下拜訪過珍珠港。不同的是,上述三個首相的到訪都很低調,而這次安倍的到訪則大事宣揚。表面上,安倍此行是回報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到廣島原爆紀念碑獻花之恩,由於當時奧巴馬並沒為美軍在廣島及長崎投擲原子彈道歉,所以安倍這次到訪同樣不對珍珠港事件道歉,只是追思、致意並對戰爭作「深刻反省」而已。

 

  表面上如此,骨子裏又是怎樣?日本這個民族,充滿矛盾。它喜愛美麗事物,卻又極盡黷武;它有禮有節,卻又窮凶極惡;它熱愛新事物,但有時又保守念舊;它講究服從,又時常桀驁難馴。這種雙重性格,令日本對待美國這個國家,既恨且愛。恨,是因為唯一打敗日本的國家是美國﹔愛,則是因為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一向崇尚強者、鄙視弱者,而原子彈襲廣島早已摧毀日本人的自尊,甘心永遠對美國俯首稱臣。去年筆者曾參觀廣島的原爆紀念館,其展出只集中展示原爆的遺害,刻意迴避不提投擲原子彈是美國所為,便是明證之一。

 

  這次安倍到訪珍珠港,醉翁之意不在酒,珍珠港是杯苦酒,但醉翁無非想進一步鞏固日美同盟來對付中國。一方面他是與奧巴馬共敘,回顧在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8年間,日美同盟關係的進展,以及評估雙方在政治、經濟與應對全球挑戰方面的合作契機。不過奧巴馬卸任在即,安倍的媚眼恐怕還是投射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身上。在安倍訪珍珠港之前,特朗普已多次質疑日美同盟的一些問題,要求那些擁有美軍基地的海外盟友承擔更多費用。特朗普甚至聲稱在上任伊始就擱置《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而安倍好不容易才說服日本國會通過該協定,可見安倍這個「醉翁」,是如何憂心忡忡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 #美國 #特朗普 #安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