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3

對問責官員「聽其言而觀其行」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首批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當中有3人是由公務員轉入問責團隊,包括原運房局副秘書長陳帥夫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原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處處長廖振新出任發展局副局長,原環保署副署長謝展寰出任環境局副局長;另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徐德義出任食衛局副局長,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出任保安局副局長。

 

  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委任制度,始於2007年10月,當時港府發表《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報告書》,建議設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職位,協助局長處理政治事務。建議於立法會通過,並於2008年開始委任。2008年5月,前特首曾蔭權公布8位副局長名單,來自金融界、法律界、醫學界、學術界和傳媒等專業,並且委任首批政治助理9人。

 

  以政治前途而論,副局長可望升任為局長,政治助理也可升任為副局長,例如2011年6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便擢升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接替因健康理由而辭任局長的劉吳惠蘭;而2015年9月,年僅33歲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陳岳鵬,升任為該局副局長,填補前副局長劉江華升任民政局局長後的空缺。

 

  委任制度,歷來的管理準則,是用人唯才。西方內閣的處理手法,除了考慮「才識」之外,還盡可能跨黨派選拔人才,務求平衡不同意見,多元包容,達致社會穩定的效果。但反觀特首林鄭月娥這份委任名單,除了3名公務員出身、1名公職人員及1名來自警隊外,其餘全屬建制派的政治背景,沒有一位來自泛民的人士,這就不禁令人側目,與她曾聲言「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不符,反而似是有點政治酬庸的色彩。

 

  最引起爭議的,是委任剛辭任福建中學校長和教聯會副主席的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招來很多關注和意見。教協批評政府此項委任漠視教育界的主流民意,因教育團體早前曾發起聯署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至今已在網上收集超過17,000人簽名反對,當中6000人是教育工作者。蔡若蓮招人不滿的,主要在於她在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參選失利,如今出任教育局副局長,雖然沒有違反任何法例,始終給人有不良觀感,因為她的前車之鑑是劉江華,循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參選落敗,卻被任命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現時又升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直備受非議。

 

  當然,這不足以證明蔡若蓮的能力不足,畢竟她在教育界有30年的前線經驗。有建制派背景不見得必然與民為敵。以陰謀論無限上綱而作出政治判決,是一個危險舉措,隨時會「沙塵滾滾,殺錯良民」,所以應該實事求是一點,如鄧小平所說的﹕「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便是好貓」。以香港的教育情況而言,不管官員來自建制或非建制,能搞好教育便是好官。其實不僅蔡若蓮如是,對任何問責官員,都要採用孔子策略,「聽其言而觀其行」,他們的政治背景會否凌駕專業判斷,都要靜待他們上任後的所作所為,拭目以觀,才能下判斷,否則一味謾罵,只會製造更多戻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蔡若蓮 #副局長 #教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