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8

四面楚歌的「喪家之犬」

  中秋節快到,但廣東童謠有所謂「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活有人愁」,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來說,他多半是屬於「愁」的一族。最近因反港獨的「殺無赦」事件不斷發酵,有網民揭發何君堯的「律師」名銜原來存有問題,雖然他自稱屬英格蘭、威爾士及新加坡的執業律師,但被網民發現其名字沒有出現於當地執業律師名冊。

 

  日前何氏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如果構成誤導,他願意道歉,「這只是無心之失。」他又稱他雖然沒有執業,但律師資格仍獲承認。隨後他於其立法會網頁上的個人履歷,由「執業律師」修改為「執業律師資格」。可惜此一解說難釋群疑,新民主同盟已向廉政公署舉報,質疑何氏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聲明自己是「執業律師」,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

 

  其實何君堯所說的「無心之失」,也可以理解。事實上,假話和謊言經常充斥在每個人的生活,而且正如納粹黨年代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的名句:「謊話說一千遍便成真理」,謊話說得多了,連自己也深信不疑,假話變成了真話。一旦真相大白,才醒覺自己犯錯,唯一解釋便是「無心之失」。

 

  何君堯出身於屯門,與新界的血脈始於父輩,其伯父何新權律師是六十年代「新界教父」陳日新的妹夫。六、七十年代,陳日新配合港英政府發展屯門,協助政府向鄉紳收購土地,與何新權的律師樓合作無間。何君堯的父親何新榮,五十年代當差,駐守羅湖邊境,與新界鄉紳關係密切。八、九十年代何新榮在元朗一帶發展,也曾參與協助收購土地,並經常對兩名法律界的兒子何君柱及何君堯引以為榮。

 

  何君堯成名一役,要數2001年取代已故劉皇發,修改屯門鄉事委員會章程,擔任鄉事委員會主席,成功在政壇崛起。而隨著梁振英成為特首,他也因為是梁振英的忠實支持者而上位,2015年被梁振英委任為嶺南大學校董,並於該年11月,在區議會選舉擊敗民主黨的何俊仁,成為屯門樂翠選區區議員。2016年他再上層樓,於立法會選舉新界西直選取得議席,成為「雙料議員」。

 

  也許何氏一向言論出位,經常被政敵圍剿及非議。最引人觸目的是2017年5月,立法會審議規管骨灰龕場營運草案,其中一項爭議是應否讓海外同性伴侶列入親屬及「相關人士」,何氏提出反對,更引用《中山狼傳》的寓言,將同性戀暗喻是畜牲,輿論譁然,嶺大學生會更聲明「深感憤怒並以其為嶺大校董身份為 恥」。

 

  這次由「殺無赦事件」衍生的「律師資格」風波,何君堯不僅被政敵追擊,甚至同屬建制派的議員也不支持他,例如議員謝偉俊便出言嘲諷,稱喜歡做打手的人,需小心自己「後欄」會否起火。也許立法會快將補選,建制派也忙於與何氏劃清界線,不想被他拖累。政治是殘酷的,何氏的處境,霎時之間四面楚歌,變成「喪家之犬」。這句成語以一隻無家可歸的狗,比喻失去靠山,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悲哀。但只要有骨氣兼有理想,做「喪家之犬」又何妨?孔子也曾自嘲周遊列國,「惶惶然若喪家之犬」,他一點也不生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