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9

十九大開展政治新格局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正式在北京開幕,總書記習近平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會議的2,000多名代表發表工作報告。習近平發言期間,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且會繼續推進依法治國、經濟改革等政策。

 

  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中的一個「新」,是今年不少政治局常委已屆退休之齡,將有新的政治局常委出現。現任政治局七名常委,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估計會連任,而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預料退休,只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動態不明。

 

  至執筆時政治局常委人數是加是減或維持不變,新的人選是誰,仍是未知之數。但正如《增廣賢文》有云﹔「長江後浪推前浪」,新人新事代替舊人舊事,一向是政治發展規律。這一屆的十九大,出現的一些新面孔,不代表他們屬於哪一幫哪一派,而是習近平長期以來在不同地方工作,所以他會根據他以前觀察過哪些人具有才幹,才會加以提拔。現時受媒體關注的新面孔,包括:

 

  第一是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他的仕途從基層開始,從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一直做到陝西、黑龍江省委副書記、貴州省委書記。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栗戰書北上進入中央辦公廳。習近平這五年主要靠栗戰書幫他穩住後方。

 

  第二是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不久前獲任命為重慶市委書記,代替剛落馬的孫政才。今年57歲的陳敏爾早年從浙江省紹興市委宣傳部幹事做起,到縣委宣傳部長、縣委書記、副市長,直至2002年6月後任浙江省委常委,2012年起轉職貴州,至2015年7月任省委書記。同年,習近平視察該省,稱讚陳敏爾管治有方。

 

  第三是胡春華。他以16歲之齡獲北京大學中文系錄取,1983年在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組織部開始仕途。1997年升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之後歷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河北省委副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2012年,他被調往廣東擔任第一把手。

 

  第四是汪洋。他曾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隨後歷任安徽副省長、重慶市委書記及廣東省委書記。他曾倡導政治體制改革,而在處理群體事件的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2011年廣東烏坎爆發群眾抗議,汪洋的溫和處理獲得讚譽。

 

  第五是韓正。他的從政生涯都在上海,先從上海徐匯一家起重安裝隊的倉庫管理員做起,用14年時間攀至上海市委書記的位置,並於2012年躋身政治局成員之列。韓正於1990年代初期招募香港地產商翻新上海地標、2010年舉行的世博等,都是其政績亮點。

 

  第六是趙樂際,他是陝西人,與習近平是同鄉,現時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肩負掌管人事重任。他於青海出生,17歲成為青海知青,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青海擔任基層通訊員。他是1975年入黨,仕途一直順利,42歲任省長,46歲任省委書記,皆創下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省長和書記記錄。

 

  習近平的演說,歷時三個小時,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演說少談馬列八股,最後更提到《禮記・大同篇》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然則他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中國特色」是否回歸中國文化,開展政治新格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