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8

美國中期選舉後看中美貿易戰

  美國的中期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已可拿下過半數眾議院席位,控制眾議院;參議院方面,共和黨仍然以51席的優勢獲得掌控權。這次民主黨的勝利在預期之中,今後的美國國會,會出現兩黨互相制衡的情況。

 

  這次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傾巢而出,但共和黨仍能與民主黨鬥個難分難解,實在不能低估特朗普的政治實力。特朗普的出現,可謂完全改變美國的政治生態。共和黨選民在特朗普游說下,已逐漸放棄政府收支平衡、自由貿易等傳統觀點,轉而集中在移民、道德等與文化或價值衝突有關的議題。日後即使特朗普退下火線,也可預見共和黨的未來走向充滿特朗普特色。與此同時,民主黨內部還未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可見2020年的總統大選民主黨的勝算不高。

 

  究竟美國中期選舉令中美貿易戰前景出現甚麼變數?雖然中國外交部表示不予評論,但令人關注的是,在美國中期選舉幾乎同一時間,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正式揭幕,輿論普遍認為中方有意借此展示向世界開放市場的姿態,展出大量來自130個國家的進口商品,吸引超過15萬中國買家。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宣揚中國對外國產品的興趣,重申中國政府將降低進口關稅,以及為幫助實現這一目標,作出改善知識產權保護的承諾。不過,這次來上海出席進博會的外國領導人,主要以小國為主,例如肯尼亞和老撾,反而德國、英國、韓國和日本等的領導人則缺席,美國甚至沒派官方代表團參加。

 

  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典禮上的演講提到:「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似是暗示中國會在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中不會屈服。

 

  似乎習近平認為,當美國的中期選舉有了結果後,特朗普就會變弱,進而減輕貿易打擊。事實上,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曾公開指稱中國「不希望他或他所屬的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獲勝」。今次中期選舉雖然眾議院被民主黨控制,但彈劾特朗普則很難實現,因為參議院需要三分之二的贊成票才能通過對總統彈劾。今次特朗普是雖敗猶榮,中美關係有爭端是兩黨共識,對中國強硬已成為「政治正確」。而且美國經濟很好,出現製造業回流,跟中國打貿易戰對美國商人有好處。

 

  總的來說,美國中期選舉後,中美進入新競爭關係的大方向不會有變,但中美貿易戰內容的優先選項可能出現調整。但到底是哪些優先選項,哪些需要先實現,哪些可以作為籌碼討價還價,則有待商榷。總之貿易赤字已不是關注焦點,強調的是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和貿易措施。

 

  特朗普一向的作風是用商人手段,在中美關係的所有方向上施壓和要價,但故意不交底,讓中國在最大程度下投降,而習近平的風格則是深藏不露。下一步相信是中美貿易戰的優先選項會逐步清晰,雙方圍繞清單來展開談判。而最重要的是,中美要避免在朝鮮半島、南中國海以及台灣這三大敏感區域問題上擦槍走火,是所至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中期選舉 #美國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