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31

特首若真謙,一謙而四益

  香港特區政府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在兩星期前大幅回落之後繼續下跌,當中其評分顯著下跌5.4分至45.5分,而最新支持率為32%,反對率為52%,同樣比兩星期前顯著下跌9個百分點。可見特首的最新評分、支持率及民望淨值均為其上任以來新低。

 

  特首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被多名議員質詢,要求撤回提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的決定。儘管特首作出多番解說,聲稱對於近日民生問題,她有反思及檢討,但提高長者綜援年齡的方案並非突然,而是早於2015年已有公布,因香港的人均壽命以及工作年齡延長,政府也已實施延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並且提出保安員年齡限制由65歲提高至70歲的方案,目的為社會上不同人士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

 

  特首一再重申,有關決定完全沒有以減省社會福利為目標。她所說的,可能也言之成理,問題在於,如今已不是說理時刻,所謂「眾怒難犯」,立法會的建制派和非建制派罕有地達成共識,指斥特首的不是。特首頭上的光環,已變成一頂「欺負長者」的帽子,雖然不見得是事實,但在此風頭火勢,識時務的俊傑,應是馬上撤回決定,平息風波,不讓事件繼續發酵。

 

  但特首不作此圖,也許是面子問題吧,她不肯撤回決定,只願作出補救,例如指出早前有反對聲音謂60歲至64歲人士不應受到金錢損失,所以已暫緩扣除20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計劃。她只承諾政府近日處理和執行多項民生相關事件要反省反思,可做得更好,並想以「謙卑」招牌來安撫民情。她提到,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國際組織的負責人提醒各國領導人,在現今世代作為執政者需要謙卑及擺脫精英主義,她會緊記在心云云。

 

  「謙」這個字,是「言」字旁加「兼」,這裏的「兼」,既是聲旁也是形旁,是「歉」的省略,表示歉意。「謙」的內涵,要表達愧疚。造字本義,是對自身的失誤或不完善表示愧歉不安。如今特首講「謙」,她是真謙還是假謙?她說話時有無愧疚之意抑或是死不認錯?相信讀者很容易作出判斷。

 

  《說文解字》釋「謙」:「謙,敬也。從言,兼聲。」事實上,「謙」最重要是態度,抱虔敬之心,為人處事,不可高高在上。故《易經》的謙卦,卦象是上坤下艮,坤為地,艮為山,山在地下,高而不踰越。山崇高而居於地下,地氣從低處而上行,因謙卑而崇高。艮山止於內而有所不為,坤柔順在外以待人,為君子謙卑以自牧,柔順以處世之象。

 

  謙卦的初六說吉;六二說貞吉;九三吉;六四無不利;六五無不利,上六利用行師、征邑國,是六十四卦唯一六爻皆吉的卦。但這種「吉」並不是物質性的,而是精神上的「得」,屬於一種修行。卦辭說:「謙,亨,君子有終。」《彖傳》的解釋是:「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可見一謙而四益,特首若能真謙,便得天、地、人及鬼神之助,是香港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首 #林鄭月娥 #長者綜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