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7

如何團結香港的年輕人?

  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於3月6日上午同全體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港區人大代表團發言人黃玉山表示,韓正要求港區人大要起4個帶頭作用:一是要求港區人大帶頭樹立憲法和基本法的權益,並提到早前向特首發公函,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強調中央對港獨零容忍,要求港區人大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反對港獨。

 

  二是要求人大代表帶頭,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要多向特區政府提意見,又說中央會有換位思考,積極聆聽特區政府意見。三是要求港區人大帶動促進愛國愛港大團結,特別是團結年輕人,要增強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和培育愛國心,要讓他們成為愛國愛港事業的後繼人,要支持和傾聽青年人聲音。四是要求人大代表,要帶頭參加和支持愛國愛港的活動。

 

  這四點要求港區人大「帶頭」所起的作用,筆者認為,最艱巨的任務是第三點。要他們帶頭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權益,或是要他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港區人大早已「一以貫之」實踐多年,毫無難度可言。但要他們「團結年輕人」,這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長一輩的人只會想到「教導」年輕人,而不屑紓尊降貴去「團結」年輕人,於是便出現了「代溝」,且引發年輕人的反叛。

 

  「反叛」是年輕人的特質,而且是任何時代任何社會都存在。《孫子兵法》有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長一輩的人要「團結」年輕人,首先便要放下他們的「家長」心態,以同理心去理解年輕人的想法,明白成年人與年輕人所存在的隔閡。而這問題是世界性的,不是香港獨有,但在香港所出現的特別效果,便是有「港獨」思潮的出現。純粹打壓「港獨」僅是治標,「團結年輕人」正是從治本入手,找出培養「港獨」的土壤。

 

  把「港獨」只歸咎於所謂「外國勢力」介入,是不負責任的偷懶行為。現今的年輕人,即所謂80後、90後的千禧世代,已有異於二次大戰後「嬰兒潮」一代,沒有經歷經濟窮困的刻苦,成長於較富裕的環境且被父母寵壞,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其人格特徵,不僅缺乏自信,還要追求快速的滿足感,因而缺乏耐性,事事抱怨。再加上今日有了「手機」這門新科技,令他們「機」不離手,沒有了自主思維,形同「喪屍」,終日在社交媒體的「虛擬」人際關係上尋求樂趣,做人失去了方向感,才會被錯誤的「港獨」思潮侵蝕。

 

  總而言之,「團結年輕人」這個提法不簡單,要雙管齊下,首先是成年人不可再老氣橫秋,恃老賣老,而是放下身段,自我反省,從思想方法、價值觀念、生活態度以至興趣愛好等方面,都要有所革新,務求減少與年輕人之間的心理距離,這樣雙方才能「對話」。其次是全面改革現今香港的教育規劃,不僅是學校教育,還有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要從父母入手,說服他們不要成為迫使子女追求功名利祿的「怪獸家長」﹔學校教育更涉及教師培訓、課程改革和教材編寫等環節。可見「團結」年輕人,談何容易,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是百年大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正 #年輕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