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8

韓國瑜要做兩岸之間的孫悟空?

  台灣的政治新星韓國瑜,以一人之力,去年年底擊潰民進黨長期盤據的高雄市長寶座,似已敲響了台灣蔡英文時代的喪鐘。他當選高雄市長的隔天,就宣布設立「兩岸工作小組」,並且聲稱不預設立場地與大陸經貿溝通,幫助高雄經濟找出口。但先決條件,顯然先要「改善兩岸關係」才做得到。

 

  今年3月22日至28日,韓國瑜出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作城市交流,並完成約52億新台幣的農漁產品合作意向書與訂單,並且約見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及廈門市長莊稼漢等官員。

 

  韓國瑜這次出訪前,曾揚言此行「只提經濟,拒談政治」,結果他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更觸及政治話題,表明自己「強烈支持九二共識」,更形容「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交往的定海神針。他這種說法,難免觸動台灣民進黨和領導人蔡英文的神經。蔡英文嚴詞抨擊韓國瑜,指出中聯辦是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機構,韓國瑜的拜訪很難排除是在製造一國兩制的氛圍。但這種憑感性而非理性的發言,可說是難以服人,難怪台灣陸委會隨即表示,台灣的法令,對首長在港澳和中共官員接觸並沒有禁止的規定,此舉只是敏感的政治行為而已。

 

  據說韓國瑜在出訪前,台灣陸委會再三警告不要過紅線,不要碰觸任何政治協議。結果韓國瑜今次出訪,不斷踩兩岸之間的紅線,不斷在擦邊球,究竟他的密底算盤是甚麼?葫蘆裏賣的是麼藥?另外,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也向韓國瑜喊話,要他「賣農產品不賣身」,而韓國瑜則還擊:「民進黨執政,豬八戒賣不了人蔘果,我孫悟空開賣,你有甚麼好扯後腿的?」

 

  看來韓國瑜似是想做兩岸之間的孫悟空!他如果真有這個想法,也非兩岸之福。孫悟空是個甚麼人物?他曾經闖龍宮取如意金箍棒,撼地府擅改生死簿,經天界玉皇大帝招安後歷風波遂成齊天大聖,又因大鬧天宮要出動如來佛祖才把他降伏鎮壓封印於五指山下。毛澤東曾寫詩歌頌孫悟空﹕「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猶可恕,妖為鬼蜮必成災。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今日歡呼孫大聖,只緣妖霧又重來」。但如果兩岸出了一個孫悟空,可也不是好惹的,且看會否把兩岸鬧個天翻地覆,足以令兩岸當局都感頭痛。

 

  孫悟空雖有大本領,更重要的是要有慈悲為本的心態,否則也難得善終,遲早會被妖魔偽善欺騙和消滅,一切美好願望最終都如井中月、鏡中花。幸好唐僧管教孫悟空有個方法,那是由如來發明的緊箍咒,經觀音菩薩傳授給唐僧,當唐僧念動緊箍咒時,孫悟空便會頭痛欲裂,愈掙扎愈痛苦。如今韓國瑜的緊箍咒也許就是《心經》吧,他聲稱曾研讀《心經》,希望他念起《心經》的「般若波羅蜜多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就會提醒自己,要做兩岸的「和平使者」,早達彼岸,不要捣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國瑜 #兩岸關係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