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4

破壞公物,與民為敵

  香港《逃犯條例》爭議持續數周後,於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紀念日,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主辦單位聲稱有55萬群眾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以「暴動」定性6月12日的警民衝突以及促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另一方面,在7月1日早上,香港政府舉辦慶祝主權移交的升旗儀式和酒會,但因天氣關係,儀式改在室內舉行。特首在儀式上發言,回應政府已反省施政,並說「縱使有良好意願,也必須開放包容;縱使政府雖重視行政效率,也必須耐心聆聽。」 她又強調,港府會汲取教訓,確保將來施政會更貼近「民生、民情和民意」。會場內官員與商界中人相互祝酒,一片昇平景象,與會場外的示威,遊行群眾表達不滿、展示抗爭力量,形成強烈對比。

 

  香港是個多元化社會,有不同意見,表達不同訴求,原是香港人慣見。就在早一日,即6月30日,香港也有多個團體舉行「撐警」集會,數以萬計的市民冒雨參加,打出「保法治,護安寧」、「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等標語,且有不少藝人和歌星如梁家輝、譚詠麟、鍾鎮濤等到場支持。表面上看,香港人已走向撕裂,支持與反對的聲音此起彼落,但只要雙方謹守和平,以禮相待,不違法治,和而不同,也不失是香港的獨特精神。

 

  但很可惜,7月1日一場以和平表達訴求的遊行,最終以少數人衝擊,並肆意破壞立法會大樓,以亂局收場。據悉,示威者早在升旗儀式快開始時,已在討論如何將行動升級,所提出的方案,包括在金紫荊廣場升黑旗,或進攻立法會大樓,又或政府總部。最後投票表決,決定以進攻立法會大樓為目標。

 

  從下午一時開始,他們已持續破壞立法會大樓玻璃,先以鐵通等硬物撞擊,及後以一架在前方插上鐵通的回收車,企圖撞碎玻璃,期間更向警方撒放有毒石灰及腐蝕性液體,到晚上7時許,示威者以鐵槌、鋼板等硬物打碎玻璃,再打破數道玻璃牆,至9時則撬起捲閘,大批示威者湧進大樓,有的用噴漆遮蓋閉路電視、打破警鐘裝置,又在牆上用噴漆寫上標語。

 

  但他們這樣做,目的何在?立法會大樓是議事場所,所討論的不只是《逃犯條例》,還有許多與民生有關的法案。破壞立法會大樓,等於破壞公物,與民為敵,因為政府建築物沒有買保險,修復立法會大樓以千萬元計,等於花費納稅人的金錢。而且這種違法行為,可以令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嗎?反而為她製造了道德高地,並且抺黑了數十萬人的和平遊行,何其不智!

 

  想當年五四運動,示威學生火燒趙家樓,其行徑猶可理解,因趙家樓是賣國賊、當時是親日交通總長曹汝霖的大宅。但香港的立法會大樓,究竟犯了何罪,要被毀壞?當時在場的一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示烕者百般勸阻,也是不得要領,可見他們只顧發洩情緒。這樣的所謂「抗爭」,似是根本不知自由、民主及和平是何物。

 

  更有輿論不去譴責這些滋事分子,反而歸咎警方不在立法會大樓內執法,擺「空城計」引誘年輕人搞破壞。這種歪理,等於不將強姦犯繩之於法,反而歸罪受害人衣著太性感暴露一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立法會 #暴力衝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