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2

港府派錢是雞肋不是甘露

  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示威浪潮,除了爆發多次警民衝突引致多人受傷被捕之外,本港消費市道以至航空交通運作也受衝擊。特首林鄭月娥不久前已作警告,謂本港經濟下行很快,相對沙士及金融風暴,恐怕今次情況更加嚴峻。言猶在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在8月15日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由支持中小企,到向市民派錢,涉資約191億港元。

 

  陳茂波指出,近期香港發生的事,令疲弱的經濟受重創,共有29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他說,面對內外交困,已將2019年全年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至0%至1%。並且針對中小企經營壓力,政府將豁免27類政府收費12個月,惠及多個行業。另外他將明年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的稅務寬免百分比,由原來建議的75%提升至100%(上限2萬元)。

 

  紓困措施還包括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補貼,以及向綜援人士、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出雙糧」,並會在新學年,向全港學生(大學生除外)每人派發2,500元津貼。當局更會邀請關愛基金,研究為「N無人士」(非公屋住戶及未領綜援人士),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

 

  雖然陳茂波強調今次推出的一系列紓困措施並非因應近期的政治風波,只是針對經濟挑戰做好準備,未雨綢繆,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顯然不作如是觀。他於8月18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正值內憂外患,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修例爭議引發的不合作運動以至暴力行為,已嚴重影響和損害市民生活、擾亂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線,重創香港國際形象,故陳茂波的紓困措施是「天旱甘露」。

 

  張司長似是言重了。「甘露」一詞不可輕易使用。「甘露」意指甜美的雨水,但必須是久旱後下的雨,傳說是由盤古身上出的汗變成。問題是,香港如今的經濟,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只是開始下行,通常要三年不下雨,才能稱之為「久旱」,怎麼這麼快就判定香港經已沉淪?再說,甘露是天雨,是老天爺恩賜,如今港府所派的錢,若是由北京賞賜,或者還可說是意外之財,但這筆錢其實是從港府儲備而來,是納稅人的貢獻,又怎能說是「甘露」?

 

  事實上,如今本港經濟正面對三大衝擊,其一是中美貿易戰曠日持久,暫時未見和解﹔其二是英國10月底可能「硬脫歐」,令環球整體投資萎縮,或會禍及香港﹔其三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連串風波,人人無心消費,不少商戶被迫結業,後遺症接踵而來。有此三大危機,特區政府派發區區191億港元,只能說是杯水車薪。例如一系列幫助中小企的措施,不過是略為減輕其營運成本,對其整體經營並無提升。又如提供電費補貼,為學生提供津貼等,只能說是聊勝於無而已。

 

  總的來說,今次港府派錢,決不是甘露,而是雞肋。「雞肋」一詞出自《三國演義》,曹操進兵不取勝,進退兩難之際,一日食雞肋,以「雞肋」為軍令,謀士楊修見之,認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識破曹操心意,揚言曹要退兵,結果被曹所殺。再看今次派錢,沒有人會拒絕,但有多大意義呢?分明是「雞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錢 #派糖 #紓困措施 #陳茂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