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9

香港是中美貿易戰的棋子

  中美貿易戰曠日持久,不斷升級,但升級之中,雙方又不斷變陣,令觀戰者經常墮入迷宮,摸不著頭腦。

 

  早在8月23日,中國國務院連發兩個公告,決定對約750億美元的自美進口商品加徵10%、5%的關稅,分兩批自9月1日和12月15日起實施。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反擊,聲稱會分批提高對中國3,000億美元、以及此前2,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分別上調至15%和30%。

 

  但到了8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中國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而特朗普回應稱,冷靜是好事,但也應適用於處理香港局勢。他並透露,中方曾兩度致電美方要求重回談判桌,是積極進展,兩國很快開始談判。不過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沒聽說中美通話的消息。而無論孰是孰非,看來中美貿易爭端雙方仍在口角爭鋒,升級則暫時叫停。

 

  8月26日也是G7峰會在法國落幕。特朗普在峰會上,對諸多問題反覆無常,態度多變。先是宣布對中國進行報復,繼而對媒體表示,他對任何事都可能重新考慮,似有反悔之意。一方面,他表示﹕「我們更大的敵人是誰?習主席還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似是暗示他已視習近平為敵;但不旋踵他又大讚習近平「是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中國之所以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是因為他們知道生活的運作方式。」

 

  早在8月20日,特朗普曾表示考慮通過「多種減稅方案」來刺激經濟。但翌日又改口稱「我現在不打算減稅」,認為會造成財政情況惡化。他近日最驚人的言論,便是想根據美國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IEEPA),「命令美國企業撤離中國」,不過該法案規定總統行使權力前必須與國會協商,所以他也不會輕易得逞。

 

  特朗普的出爾反爾,已是司空見慣。他如今大言不慚,要以極端手段向中國施壓,只能說明他對中國的反制有些手足無措。至今中國不斷採用「拖」字訣而不作讓步,這就令特朗普愈來愈不耐煩了。因為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已呈放緩,貿易戰升級又讓美股暴跌,加上美債收益率倒掛,輿論紛紛預測美國將面臨經濟衰退。

 

  由於特朗普要繼續站在2020總統選戰的舞台,所以始終要「語出驚人」以壯聲勢。在G7峰會上,他又提到香港的情況,似是暗示香港已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棋子。

 

  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與美國,顯然各有盤算,以香港為棋子,彼此都在利用香港達到其政治目的。美國相信已看到,「香港」是美方在貿易戰的軟肋,深明若然要在中美貿易戰獲勝,必須狠心向香港「開刀」,使中國在貿易戰陷入腹背受敵的窘境,多管齊下向中國施壓。

 

  雖然在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下,美國表明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視香港為獨立於中國內地的關稅區,因此美國要透過中美貿易戰方式向香港施壓,在法在情在理也難成立,除非香港亂作一團,中央被迫介入,則香港特區關稅區的地位就可解除,搞垮了香港。

 

  對美國來說,香港是愈亂愈好。北京要香港「止暴制亂」,迫在眉睫。但只靠林鄭月娥的跛腳鴨政府來平亂,有效嗎?是否應考慮另起爐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