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3

建國70周年:從盤古到女媧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從1949年到2019年,經歷風風雨雨,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

 

  中國今天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今的經濟總量從建國之初的600多億元到2018年突破9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不僅有雜交水稻、載人航太、深海探測等科技成果,更有機場、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以及高鐵、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網購等引領潮流,呈現中國式的輝煌。

 

  從建國初年到2018年,中國人均GDP從119元增加到64,644元。現時中國已告別了商品短缺,扔掉了各種票證,消費結構迅速從生存型走向發展型以至享受型,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續改善。回想70年前,中國戰亂頻仍、滿目瘡痍,國家積貧積弱;而如今早已舊貌換新顏。

 

  70年前,中國百姓顛沛流離,水深火熱,當時國勢衰微、租界林立,中國人飽受欺淩。因此這條建國之路,可謂備受艱辛。回想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只有五十多名黨員,及後在毛澤東領導下,像盤古開天闢地一樣,從無到有,扭轉了中國的命運。

 

  盤古的傳說,大約於東漢後期出現,到三國時已廣為流傳:「天地渾沌,盤古生其中,一日九變…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亦長一丈,如此萬八千年,然後天地開闢。」二萬五千里長征時的紅軍不過數萬,居然可以逃過蔣介石近百萬軍隊的圍剿,及後在抗日戰爭勝利後的三大會戰(遼瀋、淮海、平津),出奇制勝,不能不說是盤古式的奇蹟。

 

  可是「馬上得天下」,不見得能「馬上治天下」,毛澤東推翻國民黨所建立的中國贏得了民族獨立,但管治方面,因為接二連三的鬥爭,打倒地主後先是對付前國民黨黨員的「三反」(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繼而是對付國內資本家的「五反」(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經濟情報),然後是對付知識分子的反右運動,跟著是「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以及1966年至1976年這10年間的「文化大革命」,令到國家的元氣大傷,猶如古代神話所描述的災難,支撐天空的大柱子折斷,半邊天幕垮塌,天上還露出嚇人的大窟窿。

 

  直至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改革開放好似浩蕩春風,鄧小平開闢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摸著石頭過河,所扮演的角色,正是煉石補天的女媧。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局勢風雲變幻,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各國社會主義陷入低潮,面對嚴峻考驗,只有中國因擁有香港這個能面對國際的窗口,對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有莫大幫助。

 

  世事盛衰無常,建國70年,可說是30年河東,40年河西,前30年是鬥爭災難,後40年是撥亂反正,到今日雖然仍在補天,但天上那個大窟窿已是愈來愈小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慶 #中國 #建國70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