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7

「高度信任」及「充分肯定」的潛台詞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召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按原定計劃,林鄭月娥結束上海的活動後,便轉往北京與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會面,未提會在上海見習主席。這次的習、林之會,顯然是臨時安排。

 

  究竟當晚發生何事,需要習主席突然召見林鄭?翻查資料,當晚將軍澳區發生警民衝突的示威事件,有科技大學學生可能因走避催淚彈而在停車場高處墮下,性命垂危。由於人命攸關,局勢或更趨惡化,需要習主席為特首打氣?更可能的原因,是當日金管局表示,外匯基金第二季投資收入,大減55%,可見香港經濟已亮起紅燈,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習主席對林鄭月娥說,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續稱,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他要求特首繼續做好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11月6日林鄭月娥在北京會見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韓正又再重申習主席的說法,對林鄭月娥「充分肯定」、「高度信任」。這是自6月香港爆發反修例抗爭以來,習主席首次公開肯定林鄭月娥,一般的解讀認為,此舉無疑破除了外界關於特首將遭撤換的傳聞。

 

  較早前多家國際媒體曾引述消息指中央有意替換香港特首。《金融時報》10月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政府打算用「臨時」香港特首取代現任特首,繼任者最晚在明年3月上任,接替林鄭月娥完成剩餘任期,即到2022年。如今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就對英國廣播公司的中文台表示,習主席會見特首是對「林鄭下台」這一消息的公開否認。

 

  表面上,習主席表態力挺,對林鄭及其團隊無疑是顆定心丸。問題在於,中國人的說話,不像西方人有話直說,從來都是話中有話,話裏有骨,話的後面有潛台詞,或弦外之音。多看《紅樓夢》,才能領會中國人的說話藝術。甚麼「充分支持」、「高度信任」,都是客套說話。可以先將你高高捧起,再摔下來就容易得多了。看,中央已經對你「充分支持」、「高度信任」,但你始終未能止暴制亂,把香港治理好。其中的潛台詞可以很多,箇中原因,或是中美貿易談判仍在拉鋸之中,中國或密謀對策,拖長談判時間,而目前的最佳方針,是香港不變應萬變,暫時不想香港特區政府的班子有任何變動,一切從大局處想。

 

  其實特首林鄭月娥對習主席的「充分肯定」、「高度信任」的最佳回應,應是誠惶誠恐,汗流浹背,而不是沾沾自喜!止暴制亂,談何容易,如今光靠警察,已顯得黔驢技窮,但又想不出任何良方妙策。她在會見習主席時的電視畫面,已可清楚看到她的頭部出現類似「鬼剃頭」。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說:「人有風邪,有於頭,在偏虛處,則髮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錢大,或如指大,髮不生,亦不癢,故謂之鬼剃頭。」這明顯是工作及精神壓力沉重的反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正 #林鄭月娥 #習近平 #充分肯定 #高度信任 #潛台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