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7

派錢是杯水,經危是車薪

  在反修例風波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雙重打擊下,本港經濟面對極大困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2月26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今個財政年度赤字會錄得378億元,是2004年後首次。更預測下年度赤字擴大至1391億元,估計未來五年都會錄得赤字。

 

  財政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題,推出1200億港元紓困措施,最引人注目是向18歲以上香港居民派錢1萬元。1萬元看似很多,其實不然。相較於2011年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向每人派錢6000元,但當年經濟倒退不足1%,外匯儲備約2萬億,而今日已逾4萬億,從比例上看派錢1萬元就算少了。

 

  在百業蕭條下,泛民和建制多個政黨難得形成「跨黨派共識」,要求全民派錢1萬元。由於受制政治形勢,加上政府多年來累積逾萬億元儲備,結果財爺從善如流,慷慨解囊。陳茂波明言:「在如此艱難的時刻,在派錢的同時亦盡量保留一次性措施,留更多錢在市民的袋中,疫情過後希望能鼓勵市民消費,撐起經濟。」相信他是希望以派錢來刺激消費,扭轉逆境。

 

  派錢之舉,也得到特首林鄭月娥的響應。特首針對財政預算案發表聲明,謂「支持財政預算案建議發放1萬元現金予成年香港永久居民。」她說面對眼前前所未遇的難關,認為措施合理和有效,直接給市民「加油」,能夠即時協同社會攜手共濟,措施也可以刺激消費,為本地經濟注入一定的動力。

  

  以派錢來增加消費,通過消費來刺激經濟,這在經濟學上稱為「凱恩斯經濟學」(Keynesian economics),是根據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的名著《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所推行的經濟理論,主張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總需求促進經濟增長。此一理論曾用來對治1929-1933年的世界經濟大危機。該次危機持續時間長達5年,造成長期蕭條,令生產下降,失業增加,且更是一場金融危機,美國股票價格平均下跌8成。

  

  上世紀30年代美國總統羅斯福推出新政,一向被認為是凱恩斯主義的成功,幫助美國走出蕭條;而與凱恩斯主義對立的貨幣主義者則認為,正因為政府的不當干預,擾亂了市場自身調整的周期,反而延緩痛苦結束的時間。事實上,美國確是依靠二次大戰帶來的繁榮才擺脫經濟危機,走出蕭條。

 

  至於今次財爺向港人派錢,也不見得能達到刺激消費的正面作用。人們拿到錢後很可能袋袋平安,未必拿去消費。或說不如採用消費券的建議,但陳茂波早已否定此舉,認為日本及台灣等鄰近地區也曾試行消費券而成效不彰。但派錢有立竿見影的好處,必然會令市民感覺良好,且有助紓緩現時社會一片愁雲慘霧的氣氛。

 

  可惜這種感覺和效用,恐怕是短暫的,展望未來,正如陳茂波所指出的,預期本港經濟仍面對收縮壓力,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攀升,且長達5年,香港的財政預算仍見赤字。若以術數推測,香港要過了8運,進入2024年的9運,才有轉機,似是不謀而合。而無論如何,今次全民派錢,有如《孟子∙告子上》說的:「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派錢是杯水,經濟危機是車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錢 #經濟 #跨黨派 #立法會 #林鄭月娥 #陳茂波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