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5

新冠病毒的恐懼源自無知

  新冠肺炎引發全球對疫情控制前景的擔憂和質疑。美國《紐約時報》刊出,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化,世界重新審視對中國疫情的分析,而中國這次疫情防控中的關鍵人物,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最近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在會上稱新冠肺炎疫情在4月底可控,同時也指出新冠肺炎雖然在中國始發,但不一定源於中國。

 

  今年1月時鍾南山曾預測武肺病毒高峰應該是在2月中或接近2月底,如今他改了口風,辯稱當時沒有考慮國外,現在國外情況變了。其實中國的感染病例已超過8萬,而國外感染人數最多是南韓,數字也不過5千6百多宗,比中國少15倍。但鍾南山已作出驚人預測,估計國外染病者達16萬,據說是按照數學模型作推算。

 

  所謂數學模型,是針對參照某種事物系統的特徵或數量依存關係,採用數學語言,概括地作出表述。但先決條件,是先要得到原型客體的信息,特別是找到病毒的源頭。事實上,現實世界的原型都是基於多因素、多變數、多層次的複雜系統,而如今分析武肺病毒,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所知不多,對病毒因何出現,如何出現,都如霧裏看花,因而所建立的數學模型,也只能是粗疏的、模糊的,所作出的預測,失誤的可能性極大。

 

  鍾南山又說,外國模型沒有考慮「國家強力干預」,所以預測性不及中國。這話又似是說過了頭。新冠肺炎儘管如鍾南山所說﹕「在中國始發,但不一定源於中國」,但中國最初延誤疫情通報,引致病毒擴散,也難辭其咎,而這正是與「國家強力干預」有關。正如鍾南山所說,一切歸咎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行政地位太低,只能夠向地方政府報告,由地府政府裁決,不像國外的疾控中心,可以直接向社會公布。

 

  武漢肺炎,最初說是源於海鮮市場,繼而指向蝙蝠,跟著說與野生動物如穿山甲有關,如今又傳聞與病毒實驗室有關,甚至說是來自國外的生化武器,眾說紛紜,有如瞎子摸象。正因為對病毒無知,所以衍生恐懼。一旦了解,就不會害怕。人類與動物很相似,在面對未知時會感到恐懼或困惑。也許真相並不恐怖,最令人害怕的反而是外界不斷的誤導,以及因擔憂而引起的心理煎熬感。

 

  不僅如今對新冠肺炎病毒所知不多,有很多「神秘病例」,檢測時呈陰性但事後確診,而隔離14天也無保證性,潛伏期可多達20多天,加上對治病毒的疫苗尚在研發未有結果,而病毒仍在不斷突變,因此鍾南山聲稱疫情在4月底可控,似乎是言之過早。

 

  這場從武漢爆發的世紀瘟疫,已經被認為是自西班牙流感以來,對人類威脅最大的傳染病。想起老子所說﹕「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意思是,知道自己有所不知,是至上的﹔不了解卻以為自己已知道,就是禍患。如今有關武漢疫情的真假信息泛濫,正是「不知知」的禍患。當務之急,是全世界的專家與科學家,應盡快查出新冠病毒的源頭,更好地了解冠狀病毒在動物或人類間的傳播以及環境等各方面的問題,這樣才能好好對付疫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恐懼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病毒源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